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在武家嘴农业科技园农民培训中心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德华,副主任梅小强、武继军等20名组成成员出席了会议(因故请假6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正兴,区政府党组成员朱启军,区法院院长芮铭珍、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人大负责人,有关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武继军副主任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正兴所作的《关于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区发改局局长宋卫星所作的《高淳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区财政局局长邢先文所作的《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区法院院长芮铭珍所作的《关于区法院上半年工作和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所作的《关于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和反贪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卫生局局长周晓庆所作的《关于我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情况的汇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杨进所作的《关于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审议,常委会相关工委分别作审议中心发言,两个小组的召集人也进行了审议综合发言。

        会议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区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进展顺利,执行良好,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得到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规划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扣“四区”建设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产业发展稳步增长,创新转型稳步推进,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城乡环境显著改善,财政预算执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顺利实现“双过半”,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区法院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工作思路,依法服务全区工作大局,扎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积极践行司法为民举措,不断强化法院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区检察院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全面行使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争创活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卫生工作,把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注重规划布局,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全面开展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区农村社区卫生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办理方法,加大推进力度,60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办结,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办成率73.3%,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较好。

        会议指出,我区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高端产业发展不快,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制约较为突出及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此,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十二五”规划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创新战略,建设品质城市,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产业集聚有待提速、工业投入明显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突出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大增收节支力度,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力求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针对区法院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法官的司法理念、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法官处理复杂纠纷和裁判说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建议区法院更好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实施好便民利民举措,全面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为又好又快推进美丽幸福高淳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针对区检察院工作中存在的执法能力建设仍需加强,执法行为仍需规范,法律监督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建议区检察院要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提高办案质量,积极服务民生实事,全面提升队伍素质。针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中存在的经费投入不足,规划布局滞后,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农村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部分承办单位思想认识不够高、方法措施不够多、落实行动不够快及“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提升办理工作成效,不断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表决通过了《关于我区“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最后,会议进行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陈善同志辞去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表决任命了2名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委员,通过了《关于调整高淳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