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18]1号

 

        会议听取了区湖滨高级中学校长丁翀所作的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情况汇报。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察看了湖滨高级中学的校园布局、校园环境及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情况。会议对湖滨高级中学创建省四星级高中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自2016年暑假湖滨高级中学启动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以来,区政府及区教育局强化总体部署、加强创建指导、加大推进力度,湖滨高级中学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创新”为宗旨,主动作为、强化措施,围绕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方案,提升校园环境、改善教学设施、深化教学管理,营造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工作表现在:

        一是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创建以来,湖滨高级中学开展了全校所有建筑物维修出新、教师办公室改造装修、下水道整治及雨污分流、新校门改建、停车场及体育馆改造等一系列学校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工作,校容校貌得到改善。以“精准施教、精准学习”为目标,开发应用适应2018年新高考及基于大数据的OA办公系统,更新教室多媒体设备,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学校教学设施在全区领先。打造书香校园,装修改造学校图书馆,添置设备及图书,建立校园电视台,建设书香长廊,图书馆已达省二级图书馆标准。建立全省唯一一个普职融通课程基地,配备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机器人、无人机等先进仪器设备,设立区内最先进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其他馆室,办学条件整体改善。

        二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合理定位,错位竞争,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推行普职融通课程。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教学改革,高一实行共智课堂改革,高二、高三利用学业数据分析系统调适教学行为,培养学生个性化学习方式。挖掘学校水文化内涵,制定方案、编写教程、开发课程,系统化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重视学生体育教育及社团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能力,办学特色逐步形成,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高考达本人数为133人,2017年达本人数为266人,达本率为65.06% ,超额135%完成市局下达的达本任务。一批学生在市、区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

        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建立健全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考核制度,完善班主任培训机制,通过校本课程研发、课题研究、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同课异构教学开放日活动、各类业务竞赛和各类德育活动等,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和职业素养,教师专业发展势态良好,优秀教师群体正在形成。《普职融通改革课程探索》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和2017年南京市第五届社科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成功申报一批省市区立项的研究课题,多名教师获得省市区各类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自创建省四星级高中以来,湖滨高级中学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区县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新形势、新时代对教育发展的要求相比,学校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校园环境需进一步提升,政府投入还需加大。尽管创建以来,校园环境整体变化较大,但学校布局还不尽合理、环境品位还需提升、硬件设施还需改善。政府对学校创建工作的投入和后续的发展还需加强资金保障。二是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特色品牌尚未形成。学校的教学质量近年来进步较大,但与省淳中及周边地区一些优秀的四星级高中相比,教学质量还需提升,学校的发展定位还不够明确,特色品牌也不够突出。三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激励机制有待完善。优秀教师队伍的培养、师资队伍的壮大还需加大力度。教师职称晋升数额的限定、绩效工资分配机制的不尽完善、学校离城区较远但因归古柏街道所辖而不能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教师积极性的调动和发挥。

        会议要求,湖滨高级中学创建省级四星级高中,加快跨越发展步伐,事关我区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事关全区教育质量的提升、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区政府、区教育局和其他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树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意识,强化发展保障。湖滨高级中学要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全力以赴确保顺利完成四星创建工作,始终做到不改发展教育的初心、不停学校建设的脚步,不断进行教学质量的超越,努力在周边先进地区同类学校中争先进位,为高淳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成功。创建工作即将进入迎评阶段,区政府、教育局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迎评前多深入学校,切实做好督促和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工作的完成进度,针对创建工作中仍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帮助解决,如在基建和装备项目的竣工验收和质量监督等方面,亟需相关部门尽快给予指导和帮助,以提高工程质量,杜绝安全隐患,顺利投入使用。湖滨高级中学要按照省教育评估院的要求,对照创建目标,对学校的创建活动进行回顾和梳理,针对薄弱环节开展各项查漏补缺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迅速整改,对前期创建取得的成果巩固保持,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二、强化质量意识,树立办学品牌。湖滨高级中学要科学制定学校的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及目标,树立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以创建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对外认真学习先进学校成功经验,对内提升学校规范化和精致管理水平,使学校办学行为更加规范、行政管理更加高效、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要围绕新一轮课程改革和2018江苏高考的新方案,深化基于大数据的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高效学习方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和指导服务,切实保证教学成效。在促进学生多样、特色发展的校本课程体系上要深入研究、细化措施,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要深化普职融通教育模式,增加学生对教育的选择机会,树立学校的品牌特色。以“水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要结合我区的革命文化、乡土文化、民俗节庆活动及历史上的名人乡贤事迹等,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教育意义、提高德育成效。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业素养。要按照《意见》要求,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融入到学校的整体发展中,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秀的教师队伍。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举办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学习活动,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增强廉洁从教的自觉性,塑造教师的良好形象。要通过培养骨干教师,塑造名师、名班主任,形成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核心力量。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帮助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通过“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激发年轻教师的个人潜能,促进其快速成长。

        四、完善保障机制,优化办学氛围。一是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湖滨高级中学的资金投入力度,对于学校创建的经费缺额应先将春节前应付款项尽快安排到位,后期分步将经费缺额给予全部补助,避免相关工作牵制学校领导精力;要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统筹预算新增财力需求,用于改善和提高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要按照《教师法》规定、《意见》及省市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二是要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要探索建立符合我区实际、体现择优原则的教师招录政策,不断增加高学历教师、紧缺学科教师招录数量,切实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完善奖励约束机制。区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加大对先进教师的奖励力度,不断完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及时优化完善绩效分配方案,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