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18]2号

 

        会议听取了区城管局所作的垃圾分类、厕所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察看了漆桥镇中心村阳光堆肥房、双游村南者村级垃圾处理设备、漆桥镇集镇有机垃圾集中处理站、栖凤花园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学山路公厕情况等。会议对全区垃圾分类、厕所改造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工作,紧密结合打造“最干净城市”、实施“精致建设和精细管理提升年”等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资金投入,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了垃圾分类及厕所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一是工作基础逐渐夯实。根据全市有关工作要求和我区工作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多层面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宣传发动,在全区范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改造工作。加强经费保障,2017年,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0万元,保障漆桥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区财政统筹安排353万元补助农村垃圾分类设施配套建设、补助保洁员工资974.8万元,垃圾收集运送至转运站补助384万元。2018年区财政已在城管部门中安排资金1000万元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将厕所改造经费纳入2017年度财政预算,保障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已落实300万元城区公厕改造资金。

        二是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城区建成一座日处理3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配置了一台3吨餐厨垃圾收集车,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2017年在东坝镇建成投运日处理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8个镇街新建了9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成漆桥集镇1座有机垃圾集中处理站和漆桥镇中心村、桠溪镇跃进村、固城镇义保村和游山村有机可烂垃圾阳光堆肥房,砖墙镇港口凤凰桥1座集镇有机垃圾集中处理站房屋工程已竣工;前期有4个村配置了有机垃圾快速发酵处理设备。2017年26个试点村配置户分类两个小桶(可烂、不可烂)2.8万多个,配备分类收集电动车16辆。今年,组织招标采购8套2吨型农村有机可烂垃圾处理机及户分类连体桶,开发了二维码扫描系统,全区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编制33座公厕设计方案,办理27座公厕用水增容。

        三是成效亮点逐步显现。自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来,通过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探索了符合我区实际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途径。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环节的正常运转,成为全市在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中起步最早的典型。至2017年底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回收和接纳自送城区大件垃圾22.7吨,市场化服务外包的2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开展“垃圾兑换”活动1028场,回收各类可回收资源142吨,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72%,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省市及至全国走在前列, 2017年6月被纳入全国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县(区)之一。厕所改造工作有力推进,城区改造完成投入使用34座,其中新增第三卫生间公厕2座、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公厕6座,同时提高了女性厕位比例,完善了如厕设施,美化了公厕内外环境,建成区集镇和撤并集镇公厕完成新改建23座,城乡公厕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环境有效改善。

        会议指出,垃圾分类及厕所改造工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垃圾分类方面,一是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垃圾分类收集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居民群众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投放准确率还不高,还没有真正养成垃圾分类收集的习惯;二是垃圾处理能力相对不足,随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区建筑装修垃圾场、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分拣中心亟需加快规划建设;三是工作机制仍需完善,各部门、各镇街在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中仍需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同时农村垃圾分类分拣员工资待遇也有待提高。厕所改造方面,一是公厕规划布局有待优化,以更好的满足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主干道标志牌和导向牌设置也不够合理和醒目;二是公厕内部设施改造提升有待加强,老城区部分公厕亟需改造升级,部分城区公厕受场地限制功能设施难以拓展、配置的问题也需引起重视;三是日常管理有待加强,公厕保洁员配备数量不足,部分城区公厕存在限时对外开放现象,管理的人性化、精细化程度仍需提高,经费投入仍需加强保障。
        会议要求,垃圾问题、厕所问题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彰显党中央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既要各级各部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身体力行。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要清楚认识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正确对待工作推进的艰巨性,直面困难问题,着力破难解难。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突破瓶颈。垃圾处理要重点做好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回收处置等环节的衔接,实行制度强制与利益鼓励相结合、重点突破机关团体单位与全面推动公众自觉参与相结合、政府公共服务与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改厕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完善公众参与及监督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完善公共财政扶持、市场专业服务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采用适合我区实际的改厕模式。另一方面要着力补齐短板,完善配套。主要是补齐各级领导对垃圾分类、厕所改造重视不足的短板;补齐人、财、物投入不足,基层力量薄弱的短板;补齐宣传发动教育方式单一,手段落后的短板;补齐各项配套措施不及时、不到位的短板。

       二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在推进过程中,一方面要及时学习研究中央、省、市关于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和相关要求,认真领会好、学习好、了解透彻;充分参考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到分步实施、分类管理、循序渐进,有效促进自身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完善我区工作举措。我区有圩区、有丘陵山区,自然条件、基础设施都不一样,各镇街要发挥主动性,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对于垃圾处理,可探索实行大类初分,如城区可按餐厨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农村可按可堆肥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分类处置。“厕所革命”要注意科学规划布局、优化改厕方案、坚持示范先行、强化质量管理,老城区一些环境相对较差,设施相对落后的公厕应加快提档升级,新城区的公厕应超前规划布点,已规划区域的公厕可根据实际情况超前建设,所有公厕应24小时对外开放,确保改厕达到预期效果。

        三要进一步动员群众参与。对于垃圾分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注重宣传引导的持久性,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宣传与示范并举,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注重发挥社区(农村)老党员、老同志、社会志愿者及小区物业服务的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理念转变。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特别要从学生和党员干部抓起,在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单位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成为全社会的示范。对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应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动员,并采取一定的约束措施,逐渐形成科学的垃圾处置理念,真正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切实打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有效控制垃圾总量、提升末端处置能力的“攻坚战”。对于厕所改造,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平台,宣传我区“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文明习惯,加强公厕管理、支持公厕建设、爱护公厕用具用品,维护好公厕卫生,自觉抵制肆意破坏公厕设施、偷盗公厕用具用品等行为,打造“公厕革命”的高淳名片。

        四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一是正确处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完善有利于垃圾分类的激励和约束政策;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垃圾分类效率水平。强化对“厕所革命”的领导,开辟公厕建管“绿色通道”,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和监督厕所改造工作。二是注重可持续发展,结合区域特点,探索科学长效的实施方案和激励考核举措,做到不走过场、统筹推进。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扩面;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垃圾收运系统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不断改善照明、排风、冲厕等功能,开发“厕所定位地图”软件,全面提升厕所智能管理服务水平等。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理顺各级各部门的任务清单。区级领导小组要统筹做好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统计宣传等工作,主管部门要制定好实施方案、月度安排、年度计划,及时调度统计,各镇街要切实组织实施辖区内垃圾分类和村庄改厕的具体工作,村及社区要做好宣传引导和施工配合,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势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