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于2018年4月23日上午在区级机关大楼十一楼东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副主任王正兴、武继军、张至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吕平新、魏铭等3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故请假2人)。区政府副区长纪圣智,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孙彬,区法院副院长傅立新,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张至真副主任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局长王玉华所作的《关于<人民调解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江苏省高淳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丁金水所作的《关于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周桂龙所作的关于《南京市高淳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实施办法》和《南京市高淳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建议情况说明,区政府办主任孔令杰、区发改局局长史季航、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杨进所作的履职情况报告。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上述议题和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常委会相关委员会分别作审议中心发言,三个讨论组的召集人也进行了审议综合发言。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司法部门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解决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机制,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特色。近年来,我区坚持强化政府主导、完善保障机制、提高办学水平,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高淳中专校从文化立校、人才评价、产教融合、师资队伍、目标管理等方面入手,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办学质量走在省、市前列。

        会议指出,当前健全调解组织、加强调解保障工作、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等依然任重道远。区政府及司法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确认、公证等法律途径提高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职业教育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破解当前我区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重要难题和关键课题,针对发展环境有待完善、师资力量有待加强、办学规模仍需扩大等问题,要加强舆论宣传,加大财政支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重视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会议讨论了《南京市高淳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实施办法》和《南京市高淳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个《办法》。

        会议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对区政府办、发改局、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赵火平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提升建议办理实效;依法强化任后监督,改进作风高效履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