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18]5号

 

        会议听取了区国土分局局长许海燕关于我区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及区农业、水务、财政等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古柏街道藕丝闸项目现场。会议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2017年我区启动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以来,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市政府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资源整合,增强工作合力,迅速组织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工作表现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制度建设。2017年5月,市政府部署整合涉农资金推进农村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以来,我区迅速行动,当年7月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及区国土分局、农业局、水务局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整合涉农资金连片推进农村耕地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国土分局,由国土分局牵头推进全区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今年5月,出台了《高淳区整合涉农资金连片推进农村耕地质量提升实施办法》,全面指导和规范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审计、招投标管理、施工管理及后期管护等工作。随后又出台了《高淳区连片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筹措、拨付和监督管理。

        二是细化目标任务,争取上级支持。市政府下达我区2017-2020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不少于15万亩,围绕这一目标,区国土分局深入调研,明确我区可成片实施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的耕地总面积约25万亩,其中圩区约17.7万亩。委托相关专业资质单位编制《高淳区圩区耕地质量提升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了圩区开展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的可行性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及时将今年圩区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上报市政府,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将圩区纳入片区项目建设,改善圩区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在前期调研论证基础上,明确并细化了各镇(街)2018-2020年耕地质量提升目标任务。

        三是深化工作举措,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对上级政策的研究,多次召开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协调会,推进固城、古柏、东坝、漆桥四个镇(街)2017年度片区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区级会商、市级会审及区政府立项,4个项目总规模2.5万亩,目前古柏街道项目已于5月开工建设,固城、东坝、漆桥镇3个项目正进行施工招投标。年初,开展2018年度片区项目调查论证,向市级上报了2018年度项目9个,建设规模9.86万亩,其中圩区8.44万亩、山区1.42万亩,涉及砖墙、阳江、东坝、漆桥四个镇,除圩区6个项目以外,其余3个项目已完成预立项,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方案。

        会议指出,在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上,我区启动较快,推进力度较大,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市级下达的任务和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我区在推进这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时间节点看,项目建设进度亟需加快。因项目立项及招投标平台技术流程复杂等因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较长,今年在建的4个项目,仅有古柏藕丝闸项目开工,固城镇三陇村片区、东坝镇游子山和青山村片区及漆桥镇和平村、茅山村片区等3个项目还处于招投标过程,要完成年内竣工验收的计划,时间较紧,任务较重,需加快推进。从项目实施情况看,各镇(街)进度还不平衡。各镇(街)2018-2020年耕地质量提升目标任务已作了细化分解,但目前大部分镇(街)项目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个别镇(街)尚未启动,2019年度项目梳理中也未上报项目,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后期推进力度需加大。从总体目标任务来看,还需争取上级将圩区项目纳入实施。我区可成片实施的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圩区约17.7万亩,占可实施面积的71%,今年上报市政府的8.44万亩圩区项目尚未获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争取支持,以保障项目进度,确保完成总体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有利于破解以往重复建设、多头管理、资金使用分散等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的配置效率,发挥项目资金在项目片区叠加的综合效应。区政府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各镇(街)应强化机遇意识,进一步统筹规划、协调落实、加快推进,按时高质量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要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整合涉农资金连片推进农村耕地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工作推进常态化。要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对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汇报、通报和点评,促使部门之间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坚决抓住机遇,落实属地责任,各镇(街)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做好片区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要优化考核机制。要完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连片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对部门和镇(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切实增强各级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要精心做好规划指导。要科学编制项目区设计方案。各镇(街)作为连片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片区项目设计方案编制工作,既要依靠设计机构专业技术力量,又要充分征询村干部和村民意见,深入调研,高起点规划,精心设计,增强项目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片区项目立项要结合美丽乡村、扶贫攻坚、休闲旅游、特色小镇等优化合理设置,方案设计上要及时做好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村庄建设、土地整理、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规划的衔接,避免出现冲突。要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调动镇、村积极性,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片区项目建设是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措施,从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建设的热情,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服务指导。区国土、农业、水务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立足职能,提前介入,为镇(街)推进项目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专业的指导。

        三要确保项目序时推进。要紧盯目标任务,逐年分解任务,全面准确把握项目立项、片区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建设等程序步骤和时间节点。对于今年在建的2017年度的4个项目,要加快未开工3个项目的招投标进程,总体上要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加快进度。对于2018年度项目,待争取市级批准后要尽快组织招投标并开工建设,按期完成年度计划任务。要加快梳理全区2019年度项目,确保目标任务及早完成。要严格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公告制、备案制和审计制,完善监管机制,对项目实施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要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区政府要加快研究制定养护管理办法与具体标准细则,加强对片区项目管护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力度。要加大对片区项目建设工程管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项目工程的管护意识。要落实管护资金,将片区项目管护费用列入财政预算范围,同时适度提高管护资金的标准。要明确责任主体,在工程质保期,应坚持实行“谁建设、谁管护”的原则,工程施工方承担管护的主要职责;在工程质保期满后,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切实做好长效管护工作,确保我区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要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加大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违法占用、破坏耕地及擅自改变耕地农业用途等行为,切实保护耕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