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18]6号

 

        会议听取了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局长涂志华所作的城乡规划工作情况汇报。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察看了固城湖公园、环湖线(跨固城湖大桥)、宁宣高速固城开工现场及古檀大道跨石固河大桥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会议对今年以来的规划工作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完善规划体系与服务,强化规划监督和管理,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区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开展《高淳区发展规划大纲(2017-2035)》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规划成果。《高淳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最终成果入库,《城北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完善了《高淳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淳区滨湖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淳高新园区控详和城市设计整合》已通过市规委办会议审查。完成1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协助完成小茅山脚、垄上自然村入选省级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报批工作,推动小茅山脚被列入市级首批特色田园综合体。

        二是交通规划取得进展。推进重大交通发展战略,立足《高淳区综合交通规划》,对接省市有关部门,落实宁杭二通道、宁宣高速、宁黄高速等重要交通走廊。实施省道204高淳段改扩建工程、南部通道、环湖线、凤山路西延、北岭路西延、濑渚桥梁新建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开展相关专题研究,形成《高淳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双高路快速化研究项目》和《高淳区道路照明灯型方案》等多项规划的中期成果。开展《退圩还湖排泥场规划选址方案》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专项规划》等项目的规划研究。

        三是规划服务成效明显。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金浦“山慢城”度假酒店、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双牌石客运站等重点项目提供规划服务。为宝龙广场、金茂地块、金轮地块等重点开发项目提供市政规划审批服务。服务重点板块发展,协助推进高新区规划建设,开展轻轨站西侧片区规划服务工作。服务民生工程项目,为各镇(街道)提供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等服务工作,出具十余处铁塔基站规划选址意见书,完成胜利圩及高宣圩堤防加固工程、大丰河水系贯通等河湖水系项目选址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推进“多规合一”平台优化完善,落实规划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分析、放验线市场化管理,研究制定规划审批制度改革操作办法。
        会议指出,我区城乡规划体系完善和执行中仍存在和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规划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城乡规划编制体系还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在宁杭二通道、宁宣高速、宁黄高速等重要交通项目的对接服务,芜太公路的分流等方面还需加强科学论证、加快研究推进。二是规划的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规划在综合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等方面还未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城市风貌、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城市建筑色彩、建筑尺度和建筑风格上未能充分彰显江南水乡的特色和人文底蕴。四是规划的审批节奏有待进一步加快。规划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农民建房方面,审批时限有待进一步缩短。

        会议要求,规划是城乡建设的灵魂,是城乡发展的蓝图,是城乡管理的依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一城一区一支点”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主动担当、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提升规划统筹能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全面进步。

        一、切实增强全社会规划法制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宣传,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全社会规划法制意识。一是</strong></b>充分发挥区委中心组学习平台和党校培训作用,加大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以规划引领发展、以法律规范建设的规划管理观念。二是利用报纸、网络、宣传标语、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规划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城乡规
划的透明度。三是结合普法工作,适时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扩大规划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四是及时展示我区城乡规划建设成果,增强全社会对未来城乡发展的信心,促进自觉遵守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加大规划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震慑规划违法行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切实提升科学编制城乡规划水平。要在增强规划对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远近期有序发展的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城乡规划的基础研究,准确把握我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衔接苏皖的战略支点作用,协调推动重点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好宜居宜业城市。二是积极推进“多规融合”,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突出搞好全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强化新城区控规动态更新和建设行为控制,保持老城区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完善高铁站点片区城市设计,充分发挥高铁站点枢纽作用;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研究,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整合相关专项规划,努力实现“多图合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化空间布局;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城市设计,塑造城市风貌;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交通、防灾减灾等城市功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切实提升依法管理城乡规划能力。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划分局要统筹各镇(街道)、开发区、国际慢城规划,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形成全域覆盖的规划体系,刚柔并济抓好规划落实。统一实施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等管线工程专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等问题,减少资源浪费。继续推动规划审批“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严格规划执法执纪。完善规划执行约束机制,依法查处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镇村建设的规划指导,妥善处理区域规划控制与居民建房需求、项目落地之间的矛盾。三是加强规划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规范规划管理行政行为,提升规划管理水平,提升规划管理队伍综合素质,打造一支适应我区城乡发展需求的规划人才队伍,为我区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