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5日,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吴勇强、刘伟、赵火平、史剑波、王正兴、卞维华、武继军、张至真、吕平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受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全区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扎实建设“两个机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提升人大履职效能,为深入实施“四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城一区一支点”,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6次,组织视察和执法检查12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对标看齐,强化政治引领。二是聚焦发展主题,主动担当作为。三是深化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四是聚力民生改善,增强幸福感受。五是强化代表作用,提升履职实效。六是贯彻严实要求,展现人大风采。

        赵火平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人民群众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委会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赵火平指出,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战略决策,围绕“一城一区一支点”目标定位和“四区”发展战略,围绕区委关于实施“六个年行动”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高质量建设“两个机关”为抓手,深入实施人大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报告指出,2019年区人大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履职尽责:一是紧跟新时代,做新思想的坚定践行者。二是围绕新要求,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三是把握新趋势,做公平正义的有力捍卫者。四是顺应新期待,做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五是落实新举措,做代表履职的坚强支持者。六是践行新使命,做奋发作为的主动担当者。

        赵火平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高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周守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分别向大会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区人民法院将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主动发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作用,以更高的标准实现公平正义,以更实的举措树立司法公信,以更稳的步伐推进司法改革,以更大的力度建设智慧法院,以更严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为“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打造“精致检察院”为目标,以实现“五个新突破”为抓手,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实现新突破,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实现新突破,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司法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