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10月28日在区级机关大楼十一楼东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副主任王正兴、卞维华、武继军、张至真,党组成员吕平新等3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故请假2人)。区政府副区长施冬咏,区监察委负责人,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卞维华副主任主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施冬咏所作的《2019年高淳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区国资办主任赵玉芳所作的《高淳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杭邦聪所作的《高淳区食品安全情况报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震所作的《高淳区螃蟹养殖情况汇报》。审议了区财政局提交的《高淳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区国资集团提交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区建发集团提交的《高淳建发集团工作情况汇报》、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提交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汇报》、区慢城集团提交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等书面形式的报告。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上述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导向,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举,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全区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但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环境治理成效存在反弹风险,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待深入,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任重道远,环保执法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等。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不遗余力抓好生态提升,齐心协力抓好责任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持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资产管理逐步规范,发展定位逐步明晰,市场化程度逐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增强;区属“四大集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盘活国有资产、推进资本运作、防范债务风险、优化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目前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解决,如,一些部门领导担当意识不够强,内控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债务较重,营收规模小,融资困难,收入不足等。会议要求,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负责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区属“四大集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以更大的使命担当、更实的举措办法、更强的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国企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近年来,区政府及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在健全监管体制、推进机构改革、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执法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党政同责、综合治理、改革创新等工作推进有力,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仍然存在食品产业基础薄弱、源头性和输入性风险突出等问题和短板。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强化企业经营者主体意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特别要强化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以及食品网络销售、外卖订餐配送等新兴业态的监管工作,提升食品安全共治能力,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近年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推动建设国家级螃蟹原种场、建立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深化种养结合、调整养殖结构、实施品牌战略、拓宽产业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随着发展逐步深入,螃蟹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危机,亟待突破瓶颈,产量过剩供过于求,未成熟螃蟹提前上市,螃蟹湿水屡禁不止,市场诚信度受损,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养殖效益两级分化,市场监管亟待提升,管理服务缺乏创新思路。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着力在保持合理养殖规模、规范开捕上市时间、减少农户亏损、拓展市场营销、强化市场监管、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产业效益上下功夫,力促全区螃蟹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施冬咏所作的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听取了区民政局局长周凌云、区城管局局长周小雨、区教育局局长邢贵浩所作的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还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

        赵火平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当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者”;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当好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