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12月24日在区级机关大楼十一楼东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正兴、卞维华、武继军、张至真、吕平新,以及26位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政,区监察委负责人,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张至真同志主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办《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区政府办《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区法院《关于区法院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区检察院《关于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区发改委《高淳区2019年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20年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区财政局《高淳区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区审计局《关于区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我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区财政局提交的《关于我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报告》等书面报告。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上述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作出了召开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讨论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日程,审查了区民政局、城管局、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提交的依法履职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全区上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良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会议要求,区政府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务实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财税系统深化自身改革,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扶持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各项任务。会议指出,当前,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仍需进一步深化;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压力依然很大。会议要求,区财政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培植财源促发展;围绕收支管理,优化结构提质效;围绕财政改革,提升管理强基础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计整改效果明显,对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提高政府投资绩效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依规、立行立改,要举一反三,对一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人大相关工作机构要加大跟踪监督力度,促进审计监督在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着力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网络格局,交通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把交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认识和推进,强化交通规划引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交通运营管理,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出行的需要。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开拓创新,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江苏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精神,依法履行职责使命,切实抓好当前工作;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机关同志、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砥砺奋进、改革创新的精神,高质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淳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会议还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