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月26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有关领导,区监察委、区检察院、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听取了2名市人大代表及区统计局、信访局、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作出了《关于接受肖水金同志辞去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决定》。

        会议认为,前一阶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和省市人大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驻守防疫一线,认真做好小区人员排查登记、复工企业督查指导等工作,在淳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倡议书的号召,以较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人大积极作用。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决定》精神,继续发动全区人大工作者和各级人大代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认为,今年人大工作要点紧扣上级人大和区委决策部署,明确了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题询问和重点调研议题安排,勾勒了新一年人大工作的“路线图”,突出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总抓手”,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奋发作为、与时俱进的强烈责任和使命。会议要求,要抓好工作对接,保证审议、评议水平,常委会各委室要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时沟通、精心筹备,确保人大视察调研等具体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要抓好有关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跟踪督办,确保工作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指出,当前人大工作一方面要服务大局,担责担当,夺取“两个战场”战役双胜利,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持高度警醒,增强战略定力,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战场”,全力服务复工复业“第二战场”;另一方面要依法履职,精准发力,促进“两个机关”建设双提升,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监督力度,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紧扣常委会年度工作议题安排和重点工作任务抓落实,确保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高站位”,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突出“高质量”,增强人大履职成效打好“组合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体现“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