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4月27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区监察委、区法院、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各街镇人大负责人,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关于我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区民政局《关于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盘活存量养老资源情况的报告》、区农业农村局《我区湿地保护和建设情况的报告》、区人民医院《关于区人民医院服务水平提升情况的报告》、高淳生态环境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4名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上述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司法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着力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试点,在促进法院诉讼案件迎来下降拐点、推动“无讼村(社区)”创建、打造“和事佬”调解工作室等方面特色成效明显、具有示范意义。会议要求,全区政法机关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强诉源治理,提高重视程度,加强队伍建设,打通联动通道,加强基层基础,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非诉解决工作,积极推进非诉讼平台建设,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认为,当前我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等特点显著,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品质化”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区养老服务改革稳步推进、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反响良好。会议要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强化顶层设计、推进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力推公办民营,释放社会动能,鼓励市场参与,壮大服务队伍,全面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人民医院自搬迁以来,在医联体建设、医疗质量安全、护理质量、院感防控、对口支援等工作中全面推进、成效明显,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主动参与、抓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与此同时,我区医疗技术支撑能力有待增强、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市民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不足等问题也依然存在。会议要求,区人民医院要着力促进管理规范、诊疗提质、学科创强、技术创新、流程优化、服务提速,努力打造立足本地、服务周边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开发区及卫健、财政、规资、公交等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化解用地、资金、人才、机制等要素制约,支持人民医院为地方发展提供更高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全域理念系统治理,生态意识不断提升,开展了拆除养殖围网、整治圩区水系、编制山水林田湖草规划、启动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要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科学编制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健全湿地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在湿地保护和建设中体现高淳担当。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总体较好,全区以《土壤污染防治法》为依据,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在源头预防管控、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等方面更加规范有序。会议要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支撑,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目标考核,切实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安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指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发力,聚焦民生热点补短板;尽责尽力,守牢绿水青山优生态;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作表率。接受测评的市人大代表要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立足本职岗位,当好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新任命的领导同志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开拓的锐气、为民的情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