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0]3号

 

        会议组织察看了淳溪街道太安圩排涝站、阳江镇澄沟二号排涝站、砖墙镇永胜圩一分局泵站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现场,集中听取了区水务局关于我区防汛防旱准备工作及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全区防汛防旱工作,通过抓工程建设、抓能力建设、抓责任落实,圩堤建设、泵站改造、水务管理到位,防汛功能完善,“两湖”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线圩堤基本实现黑色化,夯实了防汛防旱工作基础,为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和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水是高淳的“根”和“魂”,事关民生民计和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区防汛防旱工作面上情况总体平稳,但也存在部分水利工程进度滞后、部分河道行洪能力不足、城乡一些部位存在积水隐患等薄弱环节,需及早采取应急措施。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发生的准备,着力抓好防汛防旱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要提高认识,筑牢防汛防旱工作思想堤坝。深入贯彻省、市、区防汛防旱工作要求,强化风险控制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 抢大险,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树牢底线思维,拧紧“思想发条”,真正进入“战时状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深化督查检查和隐患整改,区防指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责任 人到岗履责、解决问题;对相关隐患挂牌督办,确保限期整改,不留盲区和死角。深化防治能力和基础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做好保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细致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应对措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突出重点,抓好防汛防旱工作关键环节。强化气象预报预警,切实加强气象、水文的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工作,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关注圩区、桠溪胥河片区、丘陵山区、重点水库和重点城镇的防汛,对汛前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即查即改,确保治理到位,尤其加强对堤防损坏、水利设施老化、非法占用河道等现象的修复整治。筑牢险点屏障短板,充分认识突发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防御三大风险点,全面压实责任,落实防御措施。要强化担当,确保防汛防旱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和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真正做到指令畅通、令行禁止。做好协同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提高组织化行动能力。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值班纪律,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领导带班、专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防汛防旱责任追究制,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锤炼良好作风、提高工作实效,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