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6月28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事请假1人)。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有关领导,区监察委、区检察院、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各街镇人大负责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我区关于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情况的报告》、区城管局《关于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邱峰所作的履职情况报告,听取了4名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审议了法检两院人事任免议案并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相关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认为,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近年来,区政府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依法监督检查,连续9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吸取去年响水“3·21”爆炸事故和今年我区“4·27”火灾事件经验教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尊重客观规律,狠抓安全生产法律制度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把安全工作要求贯彻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政府部门要坚定扛起监管之责,要深入基层一线,逐一排查到位,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方方面面,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安全生产的一线和全过程,真正做到发现问题穷尽,解决问题归零。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坚定扛起监督之责,切实担负起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履行职权,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突出检查重点,探索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安全生产法》《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在我区正确有效贯彻实施。

        会议认为,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是改善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推进了居民生活习惯的重大改变。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点定位,统筹抓好生活垃圾分类规划编制、方案制定等工作,努力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坚持高效运转,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机制,配套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坚持典型引领,突出抓好示范片区建设,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垃圾循环利用产业链;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推进垃圾分类的“习惯革命”凝聚社会共识、打牢民意基础;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各自所在单位、小区带好头,变“被动”为“主动”、变“陋习”为“文明”,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示范者、引领者。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指出,区人大及各街镇人大要聚焦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站位推进人大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实施有效监督;聚焦保障代表履职,高水平做好代表工作;聚焦提高工作实效,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区委提出的“五个强化、五个提高”要求,以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