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8月24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事请假3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正兴、陈春花、梅林森、王三伢、朱利国、张至真、吕平新参加会议;区政府领导刘伟、甘晓辉,法检两院、区监察委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102名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区长刘伟所作的关于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了区法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9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2020年市转贷新增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安排及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南京市动物重大疫病免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了相关人事任免议案并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新任职人员向宪法进行宣誓。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相关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接连挑战,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经济运行延续“稳”的态势,改革创新释放“新”的活力,城乡建设取得“实”的效果,民生改善保持“进”的步伐,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欣慰的成绩。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严峻挑战,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全会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统筹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法检“两院”在司法履职方面突出公正效率,在司法改革方面突出求真务实,在司法服务方面突出便民利民,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会议要求,区法院要进一步提升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的现代化,完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加快推进跨区域立案、在线调解平台等机制建设,为群众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快速便捷的司法服务。区检察院要持续优化检察服务能力,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做优“长板”,补齐“短板”,在办理涉疫案件、司法救助等方面培育典型案例、打造新的亮点。

        会议认为,从提交本次会议的预算执行、决算、调整等报告来看,我区财税结构合理、收支平衡、管理规范。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化解债务风险,盘活存量资金,推动转型创新;要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严肃问责,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依法理财水平;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调控的作用,切实加强统筹安排和科学调度,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六稳”的急需处、“六保”的紧要处、“四新”的关键处,畅通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良性循环,保障和支撑新发展格局。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上下狠抓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园区开发,持续发力制造业引增量、优存量、提质量,产业强区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南京市动物重大疫病免疫条例》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切实抓好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在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下一步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严格对照条例条文,特别是针对基层队伍建设、财政经费保障、流通环节监管等不足,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要深度普法、严格执法,做细做实动物防疫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畜牧业绿色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居住环境问题,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正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市民享受到更加舒畅、宜居、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实事求是、办好办实。123件代表建议在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结,办成率近八成;其中10件重点建议件均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创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的新方式、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办成率和满意率,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向各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以确定的制度优势来战胜不确定的风险挑战,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而不懈奋斗。要深入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体现担当,在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彰显力量,在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上履行好法定职能。区镇人大要组织好代表为规划编制献计献智,推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各位委员要从自己的工作领域,加强对一些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的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