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10月29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事请假2人)。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智慧警务建设情况汇报;听取了区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听取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政履职情况报告,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还审议了相关人事任免案。会议采取先分组后集中的方式,对相关议题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国企改革发展步伐,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了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区财政、国资及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四大集团,在加强资产管理、促进资产清理盘活、防止资产流失、实现保值增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会议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规范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客观、科学准确地评估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要完善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有效衔接机制,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配置;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落实,针对审议、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跟踪监督,通过拓展和延伸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监督链条,保持监督的经常性和持久力。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推动智慧警务建设提档升级,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中,以“数据赋能”重点管控对象的准确定位、自动比对、轨迹追踪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要求,区公安分局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把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作为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实战需求,不断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深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加强公民个人隐私保护、规范互联网企业数据获取等措施,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有力促进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会议要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污染防治,抓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和农村污染治理力度;要提升基础能力,强化科学治污,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环保治理成效;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开展监督,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推动环保法律法规在我区全面有效实施。

        赵火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紧年内有限时间,提前研判谋划,做到早预早立,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精心组织好人代会筹备工作,扎实推动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为谱写高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砥砺前行,为创造全区人民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