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0]5号

 

        会议听取了高淳生态环境局作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原职中点位)管控情况汇报。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察看了老职中空气自动监测站、瑾沁园酒店餐饮油烟管控、镇北村工地扬尘管控情况。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原职中点位)管控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在工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区空气质量总体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截止6月4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5天,优良率86.5%,同比增加了12.5个百分点,优良率在全市12个区(板块)中排列第1名;PM2.5浓度均值3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7.3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指标在全市12个区(板块)中排列第8名,PM2.5浓度在全省54个区县排名中:我区空气质量元月份位列18位;2月份,位列15位;3月份,位列26位;4月份,位列13位;5月份,位列29位。

        高淳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四点建议:

        1、聘请专业团队、实施动态监测。4月29日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领导来淳,会商分析我区大气污染源整体形势,指导如何改善空气质量。与省环保厅下属的省环境监测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月26日开始该单位进驻高淳,利用激光雷达走航车开展VOC和环境空气PM2.5等六参数实时监测。

        2、优化监测点位、多方比选设备。一是开展空气自动监测仪器设备选型比对工作。经过多轮比对监测,4月25日,对老职中原有的臭氧仪器进行了更换和性能测试,并于5月14日完成上收工作。二是开展空气自动站备选点比对监测工作,5月25日,另选开发区独一处、建成区濑渚洲公园和水慢城等处与备选点红太阳产业发展中心再次开展同步比对监测工作。三是开展7个镇街小型空气自动站和1个国标法空气自动站招投标工作。目前招投标已完成,6月底将完成仪器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

        3、扩大建城区面积、选点范围。计划通过激光雷达走航、监测数据实时比对,对濑渚洲公园、水慢城、独一处与红太阳产业发展中心进行同步比对监测,并邀请大气专家和气象专家,结合高淳污染源分布情况和地形地貌、风向传输特征,在拟扩大建成区范围内进行空气自动站备选点筛选,12月底前确定备选点,明年2月底前完成备选点仪器设备安装并试运行。在此基础上,由区城建局向省住建厅申请扩大建成区面积,由生态环境局向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申请调整监测点位。

        4、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管控措施。加大了重点管控区域大气污染源巡查督查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类建设工程扬尘管控试行办法》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建立了通报约谈、立案处罚等管理制度。截止6月3日,区扬尘办共对老职中监测点周边10家工地累计巡查366家次,出动186人次,发现扬尘问题30次(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8份,实施约谈9起,移交立案查处2起。协调环卫部门,增加一台专用雾炮车,对老职中监测点周边开展不间断雾炮作业。对监测点周边84家餐饮单位、10家机关食堂开展油烟治理“回头看”,督促46家餐饮单位清洗维护油烟治理设施、强制淘汰更换底端油烟治理设施27台、新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设施38套。

        会议指出,高淳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管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方面,工地扬尘污染出现反弹,特别是土方开挖、运输及房屋拆除作业过程中雾炮降尘、冲洗保洁等措施不到位;另一方面,重点管控区域内的餐饮单位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部分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不到位。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要聚焦科学治污、联合执法、长效监测等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1、强目标,构建治污考核体系。以年初签订的2020年市、区两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状为目标导向,根据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细化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量化考核体系。落实考核制度化,充分调动各责任部门、板块工作主动性,咬定工作目标,管好重点管控区域,发现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单位依法查处。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制定量化考核办法、量化问责办法,切实完善控源治污体制机制,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2、强监测,发挥数据研判作用。5月14日,我区完成了空气自动监测站上收工作,这意味着,今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国家考核、国家监测”,也意味着我们与其他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接受统一管控,监测数据也将更加真实、有效、全面。建议生态环境局以此为契机,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综合性分析列入常态化工作,专人专岗负责,结合微型站数据,每天一报告、每周一分析、每月一通报,以数据分析为依托,做好监测点备选、设备仪器更新、污染源管控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周边区县的数据比对,精准分析监测数据,研判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内源污染物,加快整改落实。

        3、强科技,优化监测点位选取。生态环境局要继续利用微型站仪器在濑渚洲公园、水慢城、独一处等地与红太阳产业发展中心进行同步监测比对,同时,利用激光雷达走航、卫星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测,实时捕捉大气污染排放动态数据,综合分析我区全年空气质量变化规律和影响因子,为筛选出更好的监测点位提供数据支撑。加强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协作,邀请理论知识丰富、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大气专家团队常驻高淳,结合高淳污染源分布情况和地形地貌、风向传输特征,在拟扩大建成区范围内进行空气自动站备选点筛选,确保今年12月底前确定备选点、明年2月底前完成备选点仪器设备安装及试运行。

        4、强措施,压实监管主体责任。针对重点管控区域内污染源特点,建立在建设工地、道路、餐饮等各类污染源清单。建议由生态环境局牵头监管,将在建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渣土车运输、拆迁扬尘等管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分解到个人。区城建局要对重点管控区域内在建工地进行排查梳理,高标准落实工地“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的控尘要求;淳溪街道要对管控区域内餐饮油烟、浴室锅炉治理设施开展每日巡查,确保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城管局要加大主城区渣土车运输扬尘管控,加强重点管控区域内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征收办要实行雨天集中拆迁、雾炮和洒水车湿法作业、中心城区精准拆迁等科学模式。同时,区政府要综合考虑攻坚办、扬尘办、餐环办等均设立在生态环境局,应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给予倾斜,保障区级综合协调办公室有效运转。

        5、强处罚,加大污染管控力度。加大对重点管控区域大气污染源巡查督查力度,区扬尘办要严格执行“初犯督促整改,再犯通报约谈”的监管原则,对初次发现扬尘问题的工地,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要对相关监管责任主体下发专项通报,同时对被通报项目三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三次整改不到位的工地,移交城建部门责令停工整治,并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整改完成后经验收合格才能复工。生态环境局要联合淳溪街道对重点管控区域内餐饮单位定期开展环保整治“回头看”,加强执法监管,严禁露天烧烤,实现规模餐饮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强制淘汰不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

        6、强联动,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污染来源复杂,涉及部门众多,靠生态环境局“单打独斗”难以取得长远成效。生态环境局、城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淳溪街道、征收办等职能部门要对照职责进一步梳理牵头事项工作清单,建立健全长效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加强部门协同联动频次,主动“上门找问题”,通过定期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强化大气重点管控区域内污染源监管和治理力度;另一方面,各部门在日常巡查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齐心协力实现“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