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0]6号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南京合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会议听取了区人社局副局长臧恩阁关于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及推进“再造劳动力优势十项行动计划”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就业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打好“战疫情、稳就业、惠民生”的主动仗、攻坚仗。面对困难和挑战,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方针,进一步强化支持就业的政策措施,始终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种渠道促进扩大就业,成绩可圈可点、值得肯定;特别是重磅推出“再造劳动力优势十项行动计划”,得到市委、市政府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欣慰的成效。

        会议指出,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当前全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就业岗位不足、就业不充分的情况实际存在,扩大和稳定就业的基础不稳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尽管疫情对传统消费和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冲击,但压力之下也蕴含潜力和机遇。开发区、高职园建设将吸纳更多就业创业,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乡村旅游及配套服务业逐步复苏,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又要整合资源力量,挖掘发展潜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提高站位,始终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就业促进法》,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认真分析当前全区就业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精准摸清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及部门主体责任,千方百计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更多更稳定的岗位,全力稳住就业大局。

        二要把握重点,扎实细致做好当前稳就业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稳就业,积极推动省、市促进“六稳”“六保”“四新”等政策落实落细,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加大就业工作法律、政策、信息宣传力度,强化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问效,严格执行就业促进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压实责任,确保稳就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稳就业目标纳入街镇绩效考核,稳妥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企业职工、农民工、被征地农民、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统筹推进本地区稳就业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增加个性化扶持措施,拓宽本地就业渠道,全力稳定就业形势。

        四要久久为功,为产业强区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园建设计划上,争取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在“310”人力资源服务计划上,突出中介机构市场化运作,服务企业招用工需求;在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计划上,支持企业开展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能力和素质;在高淳籍大学生回归计划上,要以更多激励举措,留住本土青年就业创业;在新高淳人融入计划上,要引进更多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增强融入感和归属感;在产业工人家庭关爱计划上,要帮助解决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给予困难家庭更多关爱;在人才公寓计划上,要完善生活配套,注意集约节约;在“幸福员工”提升计划上,要引导加快“五小建设”,提高职工满意度和归属感;在“能工巧匠”技能大赛计划上,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企业与员工共成长计划上,要引导企业关爱员工,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