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0]7号

 

        会议组织察看了阳江三元观、基督教沧溪聚会点、古柏圆通禅寺等地现场,集中听取了区民宗局关于我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汇报,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紧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主题,注重健全机制、优化服务、规范管理、正面引导,切实维护了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情况、新矛盾不断产生。我区民族宗教工作还存在人员力量不足、工作经费有限、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一些现实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压实责任、凝心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在适应时代要求上更主动。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关系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克服模糊认识和麻痹思想。注重统筹推进,把民族宗教事务纳入公共管理事务和社会治理体系。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和睦、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在应对复杂局面上更前瞻。强化重大问题分析研判,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重大问题分析研判机制,及时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民族领域团结和睦,突出解决好少数民族居民和流动人员服务管理问题。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遵循“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处理非法宗教活动,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增强群众识别、抵制非法宗教和邪教的能力。要在依法规范管理上更精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既不能过度强调“少数民族什么都可以搞特殊”的极端,也不能淡化和漠视民族宗教问题的复杂性,坚持法律面前各民族一律平等、各宗教一律平等,不能以民族宗教划线搞选择性执法。在应对涉及民族宗教的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方面,要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和预警防范措施。要在注重协调联动上更给力。把工作中心放到基层,把工作重点放在联合联动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信息共享上,及时发现、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的问题和矛盾纠纷,加快推进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推动全区民族宗教工作向社会化、法制化、信息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