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12月23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事请假3人)。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1年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建议方案;听取和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初步方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20年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审查和批准了关于核减宁高轨道交通二期项目隐性债务余额的报告;听取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讨论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日程,讨论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议审议了相关人事任免议案并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审议通过了有关辞职决定和关于补选的个别区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化危为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六大工程”部署勇于担责担当,立足人大“两个机关”定位依法高效履职,较为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就下一步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要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做到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立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自觉、行动上的统一,把区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要围绕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有效依法履职,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聚焦事关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最紧迫、最直接的问题,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持续加大代表履职保障力度,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高质量完成今年任务,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力促新时代高淳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