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6日上午,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家嘴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谋高淳“十四五”发展大计。

        吴勇强、刘伟、赵火平、黄亦武、张朝霞、王正兴、陈春花、梅林森、王三伢、朱利国、张至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主持会议。上午十点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四新行动”,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坚决打好“十三五”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为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区。

        报告同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高淳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成果普惠共享,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开创了高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一城一区一支点”发展定位,做好产业强区、创新驱动、生态环保、民生幸福、城乡融合“五篇文章”,做强开发区(高新区)、国际慢城、南京高职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航产业园、高铁枢纽片区、滨湖新城七大板块,全力推动高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发展的四大战略导向是:

        构筑未来绿色产业新高地、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样板、共建精致幸福生活新家园。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水平取得新跃升,产业发展能级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综合改革攻坚迈出新步伐,民生幸福指数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预期性指标方面,</strong>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不低于1.9亿美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市定标准以内。

        约束性指标方面,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

        刘伟强调

        重任在肩,奋斗以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目标任务再聚焦、创新实干再发力,奋力攻坚再突破、担当作为再出发,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开启新征程、迈向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和《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当天上午,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听取了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建议名单、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和议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及大会议程。

        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和非主席团成员主席台就座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人选和大会秘书处办事机构名单,通过了大会日程,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选举办法(草案)》《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情况的汇报,决定议案截止时间为1月7日10:30。

        当天下午,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情况汇报,讨论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计划、预算审查结果的两个报告(草案)。讨论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预算四个决议(草案),提出补选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建议名单,提出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建议名单。讨论确定候选人的提名截止时间为1月7日中午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