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东坝街道工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03月23日

 

        2021年东坝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两会”精神,在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和东坝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工作重点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依法履职、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权,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认真制定和实施街道人大工委年度计划,落实好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计划在3月份召开街道议政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让议政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年度工作报告,加强工作监督支持,提高重点中心工作的推进效率和质量。

        二、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着重围绕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土地整治等主题,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道路建设等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活动,力求代表多参加集中视察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街道办事处的工作。

        三、推进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机制,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民意问题解决的便捷化常态化,不断提高代表工作站的运用实效。

        四、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和新一届议政代表的推选工作。今年是区人大代表的换届年,街道议政代表也将和区人大代表同步换届推选,街道将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突出重点,切实优化代表结构,严格把握人选标准,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和街道议政代表的换届推选工作。

        五、组织好换届后新一届街道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的培训学习。高度重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上级人大各类业务培训,并经常性地开展代表现场调研活动,开拓代表的工作视野,增强代表履职素养,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动力、活力和效力,提高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六、完善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学习、研讨等制度。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学习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街道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