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古柏街道工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03月23日

 

        2020年以来,古柏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人大的工作要求和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古柏代表组的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开创古柏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六个新突破”发挥人大作用。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稳扎稳打,用接待走访和视察调研努力夯实人大基础性工作

        1、常态化接待选民。街道人大根据工作安排在每月的12号设立了代表接待日,每个月安排3-4场接待活动,并在各村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设置接待点,方便各行业的人大代表更好的接待选民,也能让接待选民的覆盖面更广。代表们将接待活动中收集的合理诉求和建议统一转交给街道人大工委,人大工委根据内容将建议交办到街道各个职能部门处解决,力争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2、高频次走访企业。围绕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工作,街道人大工委计划今年加大走访辖区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频次,详细了解企业的产品、生产经营现状及今后发展规划,并就企业遇到的困难、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进行询问和征求意见,主动为企业在招工用工、政策落实等方面力所能及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3、视察、调研重点工作。根据年初街道人大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工作。一计划在近期街道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中,调研政策落实、疫情防控及是否存在“一刀切”“层层加码”情况,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起步;二计划上半年督查街道防汛抗旱物资准备情况,对古柏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进度进行现场检查,确保今年继续平稳度汛。

        二、锐意创新,用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补齐民意反映渠道的“断层”

        街道人大将继续完善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发挥好议政代表作用。一是组织议政代表开展专题察看、部门评议等活动,促使议政代表更贴近民意,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不断完善区人大代表联系议政代表、议政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和群众等制度,使得收集建议和意见的覆盖面更广。三是加大对区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街道议政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对代表的建议办理进度要定期跟进督办,对代表的建议办理意见表要及时的收回,确保代表的建议意见得以落实。

        三、开拓进取,深入村级组织调研全面了解村集体现状及群众需求

        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街道人大将组织工委主任、工作人员与包村领导一起组成调研小组,到街道各行政村实地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通过听取村干部的介绍、交谈询问等方式对各村的工作开展、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督促各村一是要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好本村的资源、及街道与开发区、高职园相融相邻的优势,让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保值增效,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村干部要树立发展意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主动作为,建设并管养好区域内的“四好农路”、照明设施、健身器材等民生事实项目设施,确保群众生产更加安全、便捷,生活更加优美、舒适。三是将公厕建设、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与人居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对村容村貌进行一个整体的改善和建设,尤其是要提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和审美意识,坚持长效化管理,将维护村庄环境变成村民的习惯,让农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