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固城街道工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03月23日

 

        2021年街道工委将按照区人大工作要求,着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工作和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保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抓好“六稳”、“六保”,促进街道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互动互进,力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是深入理论学习。结合街道党校建设,组织区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每季度集中学习,邀请专业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集中授课培训,不断提高各代表的政策法律水平,适应街道工委职能,更好的参政议政。三是聚焦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集体视察调研2021年的各项民生工程,包括:21个美丽乡村、3个城建项目以及各村民生工程等,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加强对2020年未结束的2个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和漕塘河左岸消险工程项目进行过程监督,促进早日达效。

        二、制定工作计划,发挥代表议政作用。

        一是工作计划力求详实。征集58位议政代表和21位区人大大代表对人大工委工作计划的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重新修改,力求更好符合实际,更好服务街道发展。二是代表议政力求闭环。详细筹备固城街道议政代表第二次会议,梳理交办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并监督实施。配合办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固城代表团代表提出的14个意见建议,做好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力求办结率百分百。三是代表评议力求规范。安排对辖区内3家区直、街管职能部门向社会报告工作并进行评议;做好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以及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坚持务实作风,践行代表使命担当。

        进一步抓牢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人大工委工作,每季度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人大工委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坚持“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把人大工委作为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重要场所,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着力解决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道路建设、市容风貌等群众关注的各方面问题,切实推动民生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