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桠溪街道工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03月23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人大桠溪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六个新突破”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为街道工作谋实招、为改革发展献良策,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 筑牢政治根基,增强前行动力

        1、凝聚政治共识。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调研、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代表和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夯实党建引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根本上做到对党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并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代表、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通过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更好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3、落实考核细则。通过多种形式,推动辖区人大代表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指示精神,按照区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工委工作。对照区对街镇人大工作考核中相关细则,制定人大工作要点,逐一查摆,逐项落实,检视问题补短板。细化代表活动安排,引导代表充分履职,健全代表履职档案,促进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二、筑好平台阵地,落实制度保障

        4、推进民主建设。深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切实发挥人大工委监督作用。街道人大工委计划在4月及10月召开议政代表会,引导代表为桠溪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并在会后将意见建议与街道分管领导及办站所对接,明确建议案的办理要求和时限,力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5、强化阵地建设。完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好学习、视察、调研、述职、接待选民等经常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代表活动。计划全年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不少于6次,并且依托微信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加强代表的沟通联系和组织协调。切实把“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提高代表素质和能力的基地,成为新代表们学习交流和议政参政的舞台。

        6、保障代表履职。结合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工作要求,有力落实“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组织代表接待群众,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汇总收集选民的意见要求,提交有关部门办理,提高意见落实效率,加快成果转化速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收集报送代表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和加强代表工作的举措,宣传代表良好的履职作风。

        三、强化能力建设,践行代表使命

        7、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载体,抓好代表视察活动的开展是代表工作的关键。精心选择视察调研活动主题,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真正让代表在人大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

        8、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依法监督、主动助推重点工作,更好地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更加准确地把握民生脉动,倾听群众呼声,并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紧扣区委区人大重大决策部署,以党政所需、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着力提高人代会建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积极投入中心工作。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街道的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考量,组织代表投入到街道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等工作中,为构建发展格局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发挥代表自身优势,紧紧围绕通航产业园发展、民宿业整体提升、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等献计献策,为街道实现“六个新突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