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主城区小学布局建设提升情况

2021年03月31日

 

        3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主城区小学布局建设提升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正兴、王三伢、朱利国、张至真、梅林森,副区长邱峰参加。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察看了实验小学、西舍小学(建设地块)、宝塔小学、滨湖小学,详细了解学校特色、教学管理、建设进度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区教育局有关主城区小学布局优化建设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

        目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进入生源高峰期,主城区小学学位需求尤为突出,部分区域近年来新建小区增多,加上“名校”效益,学龄人口总量与流动性打破了原有局面,部分学校已超规模招生。近年来,我区进一步优化主城区教育布局,共建成投用小学3所,新增教育规模13轨、3510个学位。“十四五”期间,区政府及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主城区教育扩容增量工程,全力推进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滨湖小学二期扩建项目的开工建设。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教育投入逐步加大,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特别是通过扩容增校、改薄提质、补足师资、规范招生等多种措施,主城区小学布局优化建设更上一层楼,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由于我区远离南京主城、经济体量不大、历史欠账较多,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城区学位供需矛盾突出、教育投入与实际需求矛盾突出、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学校发展水平不均衡。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强调,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区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毫不动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做好“三个要”:一是规划站位要“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教育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加快推动主城区小学布局调整从蓝图变为现实;二是思想观念要“新”,要拓宽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高淳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发展路径;三是落实政策要“实”,要汇聚多方合力,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校园良好环境,强化督导考评考核,为高淳的繁荣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的接班人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