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1] 1号

 

时       间:2021年3月26日

地       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王三伢   朱利国   张至真

列席人员:王正兴   甘晓辉   梅林森   王建岭

                  史季航   顾志强   柳小兵   陈  亭

                  陈贤进   沈建华   邢杏斌   李  骅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吕  同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淳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运营情况。会议听取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柳小兵关于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部队,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这项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2月正式挂牌运行以来,不断加快推进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机构组建,优抚安置政策落实等各项重点工作,呈现出机构建立快、政策落实细、双拥氛围浓、作用发挥好等亮点。2020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巩固成果、升级加力,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双拥共建、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我区退役军人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目标要求和广大退役军人期盼,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还不平衡。对照全国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存在不平衡性,村(社区)服务站典型选树还不到位。二是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存在不稳定性,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涉军信访矛盾仍然突出。目前,我区涉军信访情况总体处于相对平稳态势,但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涉军信访案件仍然相对较多,信访情绪较大。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对标找差,切实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对象合法权益,有效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要求,牢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担当。二要把握形势要求。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注重从健全机构向全面发挥作用转变,从政策传递向推动落实转变,从被动抓管理向主动送服务转变,把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实现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治理效能的叠加提升。三要强化能力建设。全区各板块、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消除退役军人后顾之忧,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优势,既要打“攻坚战”,切实解决当前反映突出问题,又要打“持久战”,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努力为退役军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服务家乡创造条件。

        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水平。一要构建传导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围绕打造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体制,着力做到在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上促提升、在强化部门主体责任上促提升、在强化服务体系作用上促提升、在强化社会力量参与上促提升。二要构建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围绕三级服务体系由“有”向“优”转化转变,推动各项工作抓实见效,着力做到在形成整体合力上求突破、在防范化解风险上求突破、在运用信息技术上求突破,真正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三要构建符合区情的政策制度体系。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研判谋划、建立健全政策制度,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着力在维护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在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上下功夫、在深化双拥共建上下功夫。针对将高淳纳入全市军转干部统一安置政策体系、利用高职园资源做好军转培训、做好“三不变”涉军人员信访安抚等重点难点工作,既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又要致力化解新问题,要通过进一步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合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组织领导,把退役军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拿出有力举措,积极主动作为;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推进军地协同、部门协同、上下协同。加强督导落实,将退役军人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要抓好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畅通安置渠道,切实提高安置质量;强化教育培训力度,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持续深化双拥共建,提升优抚工作水平;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加强英烈纪念褒扬,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培养一批退役军人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敢担当、会保障、善服务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队伍,以干部“高素质”实现工作“高质量”。另一方面,要在加强退役军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做好政策衔接配套落实工作,努力促进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进一步宣传褒扬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健全荣誉激励机制,营造浓厚双拥氛围,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践行“两争一前列”使命中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发: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各街镇,开发区,高新区,国际慢城,南京高职园,各部委办局、区直各单位,区人大各代表组,区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委员,存档。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