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2021] 2号

 

时       间:2021年3月31日

地       点:区教育局2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王三伢   朱利国   张至真

列席人员:王正兴   梅林森   邱  峰   孔灵芝

                  孙  彬   吕克喜   薛  明   赵小亢

                  刘海军   唐佩秋   谷昌军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主城区小学布局建设提升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吕  同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实验小学、西舍小学(建设地块)、宝塔小学、滨湖小学教学管理、建设进度等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局长刘海军关于主城区小学布局建设提升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投入逐步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育人质量稳步提升,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扛过了大疫大考,推进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通过扩容增校、改薄提质、补足师资、规范招生等多种措施,主城区小学布局优化建设更上一层楼,全区人民倍受鼓舞、倍感欣慰。

        会议指出,由于我区远离南京主城、经济体量不大、历史欠账较多,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城区学位供需矛盾突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市民对城区教育资源的需求度逐年上升,给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与教育公平带来巨大压力,城区教育负载量加大,教育资源供给紧张。二是教育投入与实际需求矛盾突出。我区一些规划新建的教育项目缺乏有效资金保障,虽然通过国资代建、开发商配建等办法解决了一部分缺口,但学校建设进度与优质均衡的需求仍有差距。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培养与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骨干教师、优质师资仍显不足。四是学校发展水平不均衡。校际之间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虽然主城区有的小学挂牌拉萨路小学、芳草园小学分校,市民对引入南师附中高淳学校的期望很高,但短期内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任务艰巨。

        会议要求,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全区上下要毫不动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做到优先谋划、优先布局、优先保障、优先落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要立足区情实际,规划站位要“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和区委决策部署,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加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充分考量人口分布、生源变化、区位交通等因素,通盘考虑、慎重研究、统筹谋划,加快推动主城区小学布局调整从蓝图变为现实。一要促进教育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着力推动小学基础教育与城市人口发展、学位需求相适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二要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不断健全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新高淳人”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困难学生等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三要促进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大力重视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四要促进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确保教育经费、教育用地、校园安全、教师待遇得到优先保障。

        二是要拓宽工作思路,思想观念要“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清轻重缓急、分步解决问题,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高淳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发展路径。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扎实推进健康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通过专项规划落实新建学校,实现“城市建设规划到哪里,优质学校建设到哪里”;要深度挖潜,增加供给,着力解决学校土地资源不足的问题;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学籍管理,强化动态监测,保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完整接受学校教育;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课时,鼓励学校开设特色课程,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三要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稳步实施“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配置、灵活机制、规范管理;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领航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在全区、全市乃至省内有影响力的卓越教师队伍和专家型校长;探索成立区级教育智库,打造系列化教育品牌,组建若干教育集团和学校联盟;健全常态化教师补充机制,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紧缺性人才招聘力度,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补足补齐结构性缺额。四要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双融入”;加大督导力度,实现党建质量与教育质量“双提升”。

        三是要汇聚多方合力,落实政策要“实”。加强各板块、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创健康有序、富有活力的教育环境。一要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区级统筹、部门联动、各司其责”的教育发展责任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做好布局规划、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教育管理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二要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争取上级支持、引入名校资源,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需求;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完善监督机制,提高使用效益。三要保障校园良好环境。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强安全防范,严密排查隐患,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充分运用疫情防控治理成果,保障师生健康和教学秩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优化教育法制环境。四要强化督导考评考核。建立目标明确、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公开问责的考评机制,加快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加强典型宣传、正面引导,进一步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关心、重视、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发: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各街镇,开发区,高新区,国际慢城,南京高职园,各部委办局、区直各单位,区人大各代表组,区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委员,存档。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