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2021年05月06日上午

 

        今天上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王正兴、陈春花、王三伢、张至真、梅林森参加会议;副区长王飞,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察委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相关情况汇报,听取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审议人事任免案并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

        会议指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符合我国国情、适应老年人心理的基本养老方式,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精准之策,要切实把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突出抓好政策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养老组织培养、信息平台建设、医养融合推进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路径和具体任务,也是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有效手段和有力依托,要持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持续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更具获得感、幸福感。老旧小区改造管理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发挥好工作专班督导协调作用,发挥好街道社区的作用,发挥好物业公司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精细管理、精准治理、精美建设和精致服务,着力形成全覆盖、可持续发展的物业管理模式。

        赵火平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做好“五篇文章”、实现“六个新突破”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项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认真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在加强法治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踪监督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区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组织人大干部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深入实施人大街道工委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认真谋划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