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纪要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4月30日在区级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因事请假2人)。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相关情况汇报,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审议了人事任免案并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民政部门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政策法规,扎实办好养老领域民生实事,坚决打赢养老服务机构防疫阻击战,超前谋划“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在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相关指标名列前茅,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民政部门要切实把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突出抓好政策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养老组织培养、信息平台建设、医养融合推进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路径和具体任务,也是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有效手段和有力依托。近年来,全区上下紧盯目标任务,细化机制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要素、新动力、新活力。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持续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认为,老旧小区改造管理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物业管理提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物业管理转班,在对标找差、制度建设、示范试点、汇聚合力等方面破冰破题。区房产局、淳溪街道按照各自职责,务实有效探索推进符合我区实际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好工作专班督导协调作用,发挥好街道社区的作用,发挥好物业公司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精细管理、精准治理、精美建设和精致服务,着力形成全覆盖、可持续发展的物业管理模式。

        赵火平在会议结束时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大要紧紧围绕做好“五篇文章”、实现“六个新突破”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项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认真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在加强法治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踪监督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区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组织人大干部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深入实施人大街道工委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认真谋划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出席:

赵火平  王三伢  张至真  王建岭  孔灵芝

孔秋林  史季航  刘建水  刘春伢  孙佳斌

芮益民  杨春华  杨香玉  吴  蕾  谷昌军

汪  辉  沈建军  张  萍  张  鹏  张玉红

张生头  陈  亭  周训龙  周桂龙  唐志刚

唐佩秋  薛  明

 

列席:

王正兴  陈春花  梅林森  王  飞  黄德清

席  晨  李华娣  周荣才  赵玉芳  邢益军

孔灵芝  祖大新  陈晓华  顾志强  刘五伢

孙  彬  史寿新  唐爱梅  魏桂才  孔海俊

周凌云  王严涛  韦  俊  王继兵  杨维旺

赵杏保  缪  飞  朱小华  孙秀辉  史月生

王国宏  戴长年  刘海荣  谷  萍  姜丽华

孔德双  孔德行

部分区人大代表

 

请假:

张朝霞  朱利国

主持:

王三伢

记录:

吕  同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