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1] 4 号

 

时    间:2021年6月16日

地    点:固城街道4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王三伢   朱利国   张至真

列席人员:王正兴   王  飞   唐志刚   孔德军

          顾志强   王翠香   陈  亭   李  骅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吕  同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金陵儿童康复中心、区人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桠溪街道慢城金花“残疾人之家”、固城街道三陇村“残疾人之家”运营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翠香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关爱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权益,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区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残疾人生活保障更加健全,康复服务更加普及,就业渠道更加多元,教育体系更加完备,社会助残成效更加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会议指出,我区残疾人保障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从全区大环境来看,城区道路、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还不够完善,部分银行、菜场、宾馆等未建立无障碍通道,盲道建设不规范,部分道路坡道轮椅无法通行;二是服务条件亟待提升,区残联目前还缺乏必要的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指导、文化娱乐等活动场所,甚至有些场所、设施老旧失修。三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区残联工作人员较少,年轻干部比例较低,由于服务基层的工作量较大,导致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向社区、残疾人家庭延伸难以有效落实。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客观地分析残疾人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带着感情、带着激情,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奋力谱写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要将残疾人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区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建立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机制。要出台完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帮扶事业。要在全社会普及“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尊重残疾人群体,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偏见,为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把残疾人事业发展作为民生工程。要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扎实做好兜底保障,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进程,提标扩面、缩小差异,建立保障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加强就业扶贫工作,加快延伸公共服务,强化残疾人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支持民办托养机构建设,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长效机制,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三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调动各方力量。残工委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过硬队伍,真正把惠残政策送到残疾人身边。残联组织要当好联系政府与残疾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指导建好“残疾人之家”,在推动残疾人兜底保障和就业增收方面出实招、求实效。街镇社区残疾人工作者要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把对残疾人的关爱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人大代表、助残志愿服务者要怀着深厚情感,用心用情帮助残疾人,努力察实情、听诉求、解难题。

 

发: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各街镇,开发区,高新区,国际慢城,南京高职园,各部委办局、区直各单位,区人大各代表组,区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委员,存档。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