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议题安排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做好“五篇文章”、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总体部署,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贡献人大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人大方向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运用新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继续强化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全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高质量推进“两个机关”建设。

        2、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紧扣区委最新工作部署,促进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互动并进,助力疫情常态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督促“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实施,紧盯规划实施进度和质效,深化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监督,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坚决落实区委工作要求,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站位,做到区委有所指、人大有所应,区委有所期、人大有所为。

        3、始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改进新闻宣传和报道,办好人大“一站一微”,讲好人大“履职故事”“代表故事”。

        二、精准有效监督,展现人大作为

        4、聚焦发展大局。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关注“4+2”产业的建链强链补链,关注开发区、高新区等“七大功能板块”的建设发展,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人大智慧。加强对全区招商项目推进、高企培育和本土企业发展的跟踪调研,为促进工业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人大主张。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工作、政府性债务的监督,看好人民“钱袋子”,确保财政资金更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聚焦聚力拉开交通框架、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深化全域旅游、发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题视察调研。

        5、聚焦公平正义。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审议法院个人破产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听取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汇报,促进宽严相济制度发挥更大效用。支持推动“八五”普法,关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视察“信访超市”建设推进情况。听取和审议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和促进工作情况,视察民族宗教工作情况,为优化社会治理献计出力。

        6、聚焦生态文明。坚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依靠法治力量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继续关注美丽乡村建设,视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调研农村河塘清淤、水产产业链建设情况,持续助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7、聚焦民生福祉。跟踪监督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全区人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听取和审议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保障群众利益。审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情况报告,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审议高职园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及提升情况、主城区小学布局建设提升情况,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教育的新期待。视察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持续关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信用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天然气区域供气运营,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三、践行使命担当,增进人大情怀

        8、多途径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履职培训+专题培训”、“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切实提高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提前谋划、紧密调研、精心部署,依法依程序做好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开展区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代表履职更加关注民生。

        9、多形式构筑履职平台。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代表接待岗,高水平打造区、街镇、村(社区)的履职平台架构,建立并完善各级人大代表定期参加联系、接待群众活动制度,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跟踪督办群众反映问题。加快“高淳人大”代表履职APP平台建设,建立代表履职信息化档案,促进代表管理精细化,引导和激励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质效。

        10、多举措保障代表履职。科学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坚持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定期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制度,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有效保障。建设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实现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答复、反馈、查询全流程信息化。充分报道反映代表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和加强代表工作的鲜活经验,展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工作风采,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四、激发奋进动力,筑牢人大本色

        11、坚持党建引领。以市对区党建考核为抓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化党员“四重四亮四争”活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巩固提升“党建+”“代表群众连心桥”特色品牌效应,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各正其位、各司其职。

        12、坚持务实作风。以抓好区委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构建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工作实效。坚持“四不两直”调研方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13、坚持守正创新。以“树新形象、展新作为、创新业绩”为目标,深入开展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标找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创新中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及时选送优秀干部参与全区中心工作,抓好人大理论研究和“智慧人大”建设,发挥“一站一微”等新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展现人大履职的实效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