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2021年09月26日上午

 

 

 

 

        9月2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视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并听取和审议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三伢、朱利国、张至真参加活动。

        近年来,区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在省、市的信访工作考核中保持前列,先后多次获得先进称号,曾被国家信访局表彰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信访“三无”区;去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本着“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理念,区信访局全面推开了信访超市改革,以集中会办、集中会诊的方式,提升工作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指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运行以来, 通过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解决,为群众提供了暖心、高效的化解诉求服务,也为健全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就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 要深刻领会推进信访超市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管用的办法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二要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要通过循序渐进抓“全面启动”、抓“融入融合”、抓“完善提升”,整合功能、创新创优,加强数据资源应用,规范办理程序,整合矛盾化解资源,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三要完善机制,提升质效,构建防范风险隐患的“指挥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拓展信访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