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传声 为民代言
——桠溪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2021年12月02日

 

        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必由之路,为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高淳区桠溪街道迅速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将区人大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广量大,程序环节复杂,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必须形成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业务丶监督丶宣传丶维稳4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街道同时派出14个联系指导组,负责各村换届工作的监督指导。各责任主体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职责要求,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严守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

        2021年9月30日,桠溪街道组织召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党政领导、各村党组织书记、办站所负责人(含双管单位),学校、医院、及街道重点企业代表积极参加。会议上,人大主任史月生同志作换届选举工作部署,组织委员张秀红同志和宣传委员全欣同志也分别做了组织和宣传相关工作的布置。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宗华同志作重要讲话,对开展好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提出要求。

 

2021年9月30日,召开桠溪街道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高晓平摄

 

        动员部署会前,在2021年9月26日,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业务骨干培训会,各选区工作人员参会,会上大家就疑惑问题踊跃提问,“现役军人需要登记么?外嫁人员怎么处理?如果本人想在居住地参选怎么办?委托投票有什么要求和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可以看出大家都在积极思考。

 

2021年9月26日,街道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  许小盼摄

 

        在做好动员部署和培训的同时,街道灵活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入户发放《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和人大代表选举法律知识问答、张贴选民登记公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挂图等,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宣传文章……有效提高选民登记的知晓率,增强选民的参选意识。针对机关企事业医院学校,提前询问意愿;针对行政村,主张户籍地登记原则,主动与街道派出所对接,调取户籍信息,结合网格化管理,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积极引导群众自愿参选、主动参选,正确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截至目前,桠溪街道选民登记总进度95.98%。

        认真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加强地方和基层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依法,恪尽职守,同心协力,扎实工作,把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