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换届选民登记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区人大漆桥工委)

 

2021年12月02日

 

        “这段时间,村里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怎么样了,来村委登记的选民多不多?要尽可能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讲清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摸清选民底数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村民应登尽登,不漏一人。”10月14日,漆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小华在检查选区选民登记时对村工作人员说。

        自高淳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漆桥街道紧跟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把换届各项程序关,力求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多举措、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一是上下联动,组织有力。“根据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街道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同步设立了7个选区选举工作小组,各党政领导挂钩指导,总共抽调10名业务骨干,街道和村联动,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奠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李鹏华原是街道组织干事,本次选举被抽调参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对前来咨询换届选举开展情况的村民,他如是说。这次选民登记采用线上模式,为保证登记工作顺利进行,街道提前对各登记站工作人员开展了政策解读和操作系统业务培训,立足于“早”,抓好换届起步工作。

        二是积极宣传,氛围给力。人大换届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充分保障好选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街道坚持把宣传引导贯穿于选举工作全过程,一方面广泛张贴选举公告、海报,走村入户发放《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另一方面结合新媒体优势,打好宣传“组合拳”,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开展线上换届选举宣传。截至目前已张贴公告海报90多张,入户发放“一封信”10000多份,全力营造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我们特别注意加强企事业单位的宣传,近年来随着漆桥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企业员工的数量显著增加,我本来是疫情防控时的驻厂员,现在更要当好人大选举的宣传员!”选民登记开展以来,企服中心抽调人员陈虎跑遍了漆桥各家企业,尽力为企业解答选举过程中的疑惑,引导企业员工积极登记参选行使权力,为提升换届选举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三是精准登记,措施得力。本次选民登记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抓住企事业单位登记主线,提前开展企业走访摸排,核对单位人员信息,确保登记情况准确,对于非本市在职员工,工作人员逐一联系核对选举意愿,充分说明登记政策,全力为异地参选提供便利条件。第二阶段抓实各村登记关键,组织社工、网格员上门采集选民信息,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登记,依法维护选举权利。“我们将换届选举登记与垃圾分类宣传,低保户、残疾户走访慰问等相结合,在和村民拉家常中就完成了选民信息登记采集,大家参加选举的积极性很高。”双联村换届选举工作联络员孔良君刚刚完成了3700余人的选民登记工作,又着手开始进行查漏补缺和错误信息核查,确保选民信息不错不漏。

        据了解,截至目前漆桥街道选民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登记选民22000余人,基本实现了常住人员应登尽登。

 

图为陈虎在企业进行登记宣传 拍摄者:王云晨

 

图为陈虎在企业张贴选举公告 拍摄者:王云晨

 

图为双联村工作人员发放一封信后,在和群众解释相关政策
拍摄者:王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