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记人大换届选民登记工作

2021年12月02日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全面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今年是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之年。我们坚信,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砖墙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精准安排部署,全面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特色要求,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目前进入选民登记工作阶段,选民登记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的确认,事关选民行使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选区的选民底数是多少?单位参选意愿不强烈该怎么办?……砖墙镇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精准破解选民登记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广泛动员——当好“宣传员”“服务员”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9月26日系统开放单位信息化登记权限。为了信息录入工作能顺利开展,提前两周,工作人员就紧锣密鼓地拉开了选民信息采集工作。

        如何敲开不同类型企业的门?怎么做才能让企业愿意发动员工进行选民登记?选民登记时遇到问题怎么办?…

        砖墙镇充分利用“驻厂员”,将他们变身为“宣传员”,及时将与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政策和排摸、登记服务送进企业,第一时间解答企业的疑惑,尽量发动企业参选。同时做好“服务员”,点对点收集企业员工选民登记信息,同时帮助企业将这些信息交由镇选举工作小组核验内容要素是否有欠缺等。得知非砖墙籍企业员工进行选民登记时需要转移选民资格后,有一些企业打起了“退堂鼓”。为此,砖墙镇选举办公室工作人员亲自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同时为了打消企业对于数据外泄的顾虑,工作人员放弃了快捷的网络传输方式,直接上门面对面为企业员工完成选民信息采集工作。

        细致排摸——不遗漏一位符合条件的选民

        砖墙镇目前年满十八周岁户籍人口数约为30275,人户分离现象普遍,这为村居选民排摸及登记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此,砖墙镇围绕应登尽登的目标,主动与公安部门协调,结合户籍名册,通过与往届选民信息数据比对,筛选人员变化情况。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做到信息闭环,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砖墙镇建立了由机关干部、选区负责人、选举办成员三个层面组成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各选区选举工作开展,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每个登记站对该区域内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尤其是人户分离人员的变化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对于人户分离人员,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另一方面借助老邻居、老朋友的“人脉”,想办法联系到“游离”在辖区外的选民,将排摸工作细化到每一处细节。

        同时,为了最大范围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砖墙镇线上线下整体发力,入户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3万余份,张贴选民登记公告110余张,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宣传文章200余条…全面营造了“人人了解选举、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选民登记的知晓率,增强了选民的参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