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当家做主
——东坝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2021年12月02日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为贯彻落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东坝街道要求人大换届选举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高标准高质量的表率。

        在东坝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服务大局体现新担当、依法履职展示新作为、为民服务彰显新成效、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要坚决落实法定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2021年9月24日,东坝街道召开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街道党政领导、各村党组织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动员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对换届选举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分别介绍了我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情况、换届工作时间节点安排、选民登记和选举投票注意事项等各个环节的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和云同志从三个方面提了要求,一是要增强换届选举工作责任担当;二是要把握换届选举工作重点任务;三是要落实换届选举工作保障措施。

 

 

2021年9月24日,召开东坝街道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部门组织动员要到位,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严密细致、规范有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东坝街道于9月26日开始,各单位的选民登记工作全面展开,街道各部门各企业积极参与选民登记,截止9月30日,已登记选民3000余人。从10月11日开始,市民个人自主在“我的南京”app进行选民登记,10月14日开始,各村已全面开展选民登记工作。

 

 

 

        东坝街道认真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和氛围营造,采用多种方式齐头并进,有效提高了选民的知晓率。及时发放《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和人大代表选举法律知识问答,并通过张贴选民登记公告、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让选民主动、积极、正确的行使自己当家做主的合法权益。

        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彰显根本政治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实践,东坝街道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彰显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实现人民当家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