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丨南京高淳人大:不负人民重托 奋力担当作为

2021年12月20日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开发区企业

01

坚持守正创新

增强人大工作“生命力”

  街道人大+议政代表。在砖墙、阳江两个镇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创新探索人大街道工委议政代表会议制度,2020年实现6个街道全覆盖,聘任议政代表355名,召开16次议政代表会议,开辟了政情民意传递新渠道。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环湖线交通项目建设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区人大在全市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2019年全区检察建议采纳实施率达96.8%。2020年以来,针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的建议”“规范辖区宾馆行业的建议”等,探索将其转为检察建议方式办理,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同频共振机制,得到上级人大以及省、市检察机关的肯定。

  人事任免+跟踪问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结合,确保区委人事安排依法落实。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定期听取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整改情况在一个月内书面反馈。2019年出台《副区长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的实施办法》,已听取5名副区长履职情况报告。

02

牢记为民宗旨

找准人大工作“立足点”

        聚焦民生促落实。定期召开区人大与区政府工作对接会,召开民生领域专题询问会,跟踪监督年初区人代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视察调研教育均衡发展、医共体建设等民生热点,助力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针对引进民办职业学院、水阳江上游修建水坝、缓建政府投资项目等,依法科学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体现区委意志、回应百姓关切。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水阳江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当好为民代言人。强化代表履职能力,连续两年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集中辅导《民法典》等。完善代表履职管理,落实市人大代表“123”联系、区人大代表“双联”制度。优化代表履职服务,推动18个“人大代表之家(站、岗)”实现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履职常态化。

03

突出政治引领

把牢人大工作“方向盘”

        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坚持用新担当奋力作为。坚决落实区委部署,面对“防疫”“防汛”接连考验,各级代表齐上阵,紧要关头显本色;主动向区委报送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督查报告;积极参与“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争取区委关心支持,近两年抽调10名人大干部参与全区中心工作,人大系统机构人员进一步配齐配强。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产业强区、创新驱动、生态环保、民生幸福提供有力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吉茂汽车零部件公司

        坚持用新机制激发活力。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高淳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市对区党建考核为抓手,构建人大党建工作闭环系统。做活做实“党建+”品牌,“高淳人大”微博连续位列“全国十大人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