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区人大代表抗“疫”一线展风采

2022年03月22日

 

        近期,新一轮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淳区淳溪街道区十七届人大代表闻讯而动、闻令而行。他们迅速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作为深入抗疫一线,强化防控意识、落实防范措施,以应有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代表之歌。
        一、工作讲实效办事讲方法
        栗园社区位于主城区,老旧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此次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
社区党总支书记、人大代表赵晓红,深知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然而,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重担。她每天都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白天跑一线,巡查值班点值守情况,宣传疫情政策,摸排辖区人口;晚上回到办公室指导其他同志,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汇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在3月12日“敲门行动”中,共敲门4025户,市外报备300多人。3月16日,在核酸筛查过程中,辖区共筛查了4700多人。作为一个老社区,辖区开放式小区居多,赵晓红指导统筹谋划设立34个卡点,招募志愿者150人参与疫情防疫工作。

 

 

        与此同时,栗园社区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设立5个党员先锋岗,结合网格+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在核查“宁博疫”系统人员以及疫苗接种等人员名单中,她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制定工作方案,经常加班到深夜。面对家人疼爱的目光时,她总会笑笑说:“没事,就当我减肥了。”
        二、代表显担当抗疫作表率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寻常巷陌,守护着人民家园,书写着英雄答卷。凤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人大代表张婷就是其中的一位。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是她的战“疫”常态。

 

 

        张婷是今年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她每天要第一时间统计上报辖区的返淳人员,对宁博疫系统推送的核查指令进行电话沟通、精准核实并落实管控措施,协调、劝导需要集中隔离的居民,对居民进行防疫政策宣传、答疑。凤岭社区有2.4万多名居民,是淳溪街道人口最多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重。

 

 

        她深知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每分每秒都在和时间赛跑。近一周以来,凤岭社区就核查指令1249条,最多的一天260条。每天只要一坐下来,电话就响个不停,连水都来不及喝。深夜12点以后才回家是常态。
面对超负荷工作,张婷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努力发挥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抗疫力量。
         三、值班站好岗代表展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人大代表、荣复村妇联主席周秋红,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见初心显担当。

 

 

        自3月12日接到通知后,周秋红第一时间和同事们参与“敲门行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五省一区”重点区域人员,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3天共摸排900多户。每天还要根据上级情况不定时的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做好“宁博疫”系统数据核查工作。3月15日接到核酸检测筛查通知后,为确保核酸检测筛查现场所有物资的保障,她及早部署及时落实。在做好物资保障的同时,她也负责后勤生活保障。第二天清晨5点多钟,她第一个到达核酸检测点,参与重点地区人员检测筛查,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采集信息录入工作,以及日常参与外来人员登记报备、宝龙广场行程史人员登记等工作,多少个日日夜夜,周秋红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次和去年7月份的防疫感受是,防疫工作的效率快,质量高,特别是“宁博疫”系统平台,要求准确快速,对外来人员询问的详细、及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用最短时间把排查到位,才能快速的阻断传播渠道”周秋红说。

 

   

        3月20日上午,记者见到她时,她在村上正在发动村青年妇女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除此以外,周秋红还不间断走访村民,有针对性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且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单、悬挂横幅、电话访问、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等方式,教育引导居民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劝导群众开窗通风、搞好家庭卫生、避免聚餐聚会等活动,外出做好自我防护,外出返回做好备案登记。

 

 

        赵晓红、张婷、周秋红等三位区人大代表只是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缩影,她们和街道其他代表一样,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着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通讯员:邢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