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固城:人大代表显担当 疫情防控冲在前

2021年03月22日

 

  近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淳区固城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各自岗位,无惧疫情、勇毅前行,担责担当,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筑牢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王清华:“疫”线打头阵、当先锋

  “当选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总感到全身仿佛涌出一股力量,拽着自己向前,停不下来。”2021年12月初,刚当选高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不久的新港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清华谈及履职感受如是说。

  今年3月,本轮疫情袭来,为扎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他闻令而动,逆“疫”而行,打头阵、当先锋。3月13日,固城街道召开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敲门行动”部署会后,王清华当晚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布置,并组织力量连夜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对网格内住户进行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在“敲门行动”中,他和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志愿者们带着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告知书,每家每户敲门,详细询问家庭成员去向、有无重点地区旅居史等,同时不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引导村民增强防护意识。次日早上起床,王清华急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在村委工作群里安排工作人员、网格员对各自负责区域再持续展开摸排,确保不漏户、不落人,织密扎牢排查防控关口。

 

 

  工作做细做实一点,自己多辛苦点,辖区群众就更安全点。3月18日和3月21日,村里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王清华提前安排做好采样准备工作,从采样点布置、优化布局、物资调配、遮雨棚搭建等,他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在采样点现场,王清华和志愿者边维持现场秩序,边时刻提醒村民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指导并帮助市民注册检测生成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搀扶,并安排专人接送。同时安排清洁人员进行定时消杀,做好现场消毒工作。

 

 

  危难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急难险重方显代表本色。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王清华第一时间将防疫查验点布设到位,为本村5个防疫查验点和2个联合卡口接通电源,配齐床铺、取暖、食品等值守设施,实行全天候值守。每天早晚,他深入查验点巡查,再三叮嘱值勤的志愿人员,外防输入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切不能有丝亳松懈,要坚决做到逢车必查、必登,逢人必查验苏康码、行程码,发现黄码人员立即劝阻。

  杨巧云:关键时刻挺在前

  这几天,在前陇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和防疫查验上,时常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她时而在检测点做志愿服务,时而转战防疫查验点值勤……她就是区人大代表、青蓝家庭农场主、共产党员杨巧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杨巧云主动向街道报到,并向村党组织请缨,要求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和防控值勤。3月18日和3月21日,前陇村先后开展两轮核酸检测,她奉命坚守在核酸检测点,有序维护现场秩序,细致耐心地为市民注册登记、核对信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自愿要到村采样点来检测的,她用专车接送,搀扶他们上下。

 

 

  根据防控需要,前陇村在各自然村进出道口设立防疫查验点,她又转战到防疫查险和志愿者值班值守,对进村车辆进行逐一进行查验,对人员测量体温、查看“两码”,并认真登记、风雨无阻、从不打“马虎眼”……村干部和群众对她举起了大拇指,她只是淡淡地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战疫一线,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疫一线,王清华、杨巧云他们是固城街道众多区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奉献注解了忠诚服务与人民的内涵。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疫情的阴霾终将逐渐散去、让我们静候春寒渐消、静待花开。

  通讯员:孔令谦、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