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阳江镇:“疫”路为民 人大代表防疫时刻显担当

2022年03月22日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淳区阳江镇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

  发挥“铁脚板”精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妈妈,你今天可以早点回家陪我玩吗?我昨天想你都想哭了…”“宝贝,妈妈今天要值班,让爸爸带你早点睡觉,妈妈争取明天早点回家陪你好不好?”3月21日晚上9点半,在核酸检测一线忙碌了一天的徐佩接了孩子的视频后情不自禁地红了眼圈。

  徐佩是高淳区人大代表、阳江镇官城村妇联主席,同样她也是一位妻子、一位妈妈。自3月12日以来,为了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几乎每晚到家都是10点以后,有时候忙了一天坐在车里连爬楼都觉得无力。

  3月21日,全区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她早上7点就到了村委做准备工作。核酸检测采样9点开始,她与驻村镇干部、志愿者齐上阵,主动承担维持秩序、检测动员、填写个人信息等任务,一上午就没有休息过。下午2点,大雨滂沱,为了保证核酸检测全覆盖,她带着医生和志愿者冒雨走村串巷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她以“铁脚板”精神,从村这头走到村那头,敲完这一户再敲那一户,这一走就是一个小时,等到全部对象都采样结束,身上、脚上、头发都已全部湿透。“眉头啊!你怎么不穿双胶鞋啊,这样被雨淋会感冒,你(们)真是太辛苦啦!”官路自然村的一位老奶奶看了全身湿透的她,心疼地说道。

 

区人大代表——徐佩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徐佩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她利用了岗位优势、也履行了岗位职责,在战“疫”一线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电网人”精神,坚守防疫保电一线

  “大爷,下雨天你们这里有点接触不良,我们来帮您检查一下?”3月20日晚,在高淳区阳江镇西莲南埂高架桥下的防疫卡口点上,阳江供电所所长徐宁波带着所里的“临时搭电小组”,正在排查卡点的用电安全隐患。

  徐宁波是高淳区人大代表、阳江供电所所长,同样他也是南京好人、南京好市民。疫情突发以来,他积极响应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统筹调拨人员力量,开展“快接电、战疫情、速亮灯、保供电”专项行动,他发动所里的党员、青年志愿者全力投身防疫供电一线,重点保障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点、防疫卡口等用户的供电稳定,为“疫”线“守夜人”亮起了“安心”灯。

 

区人大代表——徐宁波

 

  截至目前,阳江供电所已累计为37处防疫卡口和6处核酸检测点进行快速接电工作,期间架设线路300多米,帮助安装照明灯20盏,采暖设备8台。“防控压力日渐增大,作为人大代表,在这个时候我要用‘电力加速度’为防疫阻击战赢得宝贵时间。”徐宁波在检查路线时说道。

  发扬“店小二”精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孙总,你们在早上员工进厂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测量体温、查看苏康码和行程码,外地员工一律不能返回了,如果用工有困难的话你随时联系我。”作为阳江镇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保障组的一员,刘贤香以“店小二”的精神,每天走访管辖范围内的那几家企业,并重复向企业负责人敲着警钟。

  刘贤香是高淳区人大代表、阳江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科长。2月下旬以来,由于疫情影响,辖区企业的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复工,直接造成企业用工难问题。她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优势,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上门沟通等方式,将企业招聘信息传达到户,同时重点发动阳江镇在外务工且暂未外出的劳动者,引导他们就地就近就业。

  为了防止发生“输入型、聚集型”疫情,她按照镇防疫指挥部经济运行保障组要求,每天对企业的进出人员登记、厂区消杀等情况进行摸排,通过数据查询、电话联系等方式帮助企业核查疫情期间返工人员的活动情况、接触史和健康状况等重点信息,并协助登记造册,让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稳控当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员工配齐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用品。

 

区人大代表-刘贤香

 

  “作为人大代表,除了要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更要在复工复产方面急企业之所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做好服务,有问题和他们一起扛。”刘贤香表示,这是职责所在,也是现实所需。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高淳区阳江镇的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通过发挥凝聚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通讯员:陈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