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情况

2022年04月18日上午

 

 

 

 

 

 

        18号上午,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正兴、胡长明,副区长洪伟参加。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高淳区滨湖二期安置房F、H地块项目,对相关单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继续重视对员工的关怀,让广大员工充分感受到来自一个和谐企业的人文关怀。

        座谈会上,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工信局、司法局等单位和优秀企业代表分别就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交流发言。

        目前全区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基本健全,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职工权益得到较好维护,劳动关系排查预警、执法协同、应急处置等机制运行顺畅。监察执法、调解仲裁的发案率和发案数常年保持全市最低,案件调解率和结案率常年保持前列,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欠薪事件。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他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巩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态势。全区上下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要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署推进。要提升矛盾调处质效管理水平。加强对企业的全过程指导,积极搭建集体协商平台,促进劳资双方平等有效对话,做实做细协商工作,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的良好局面。要健全部门联动协商协作机制。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体制机制,构建多层次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模式,推动产业行业和街镇三方组织机制建设,提升三方机制运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