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2〕1 号

                 

 

时    间:2022年5月11日

地    点: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张朝霞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列席人员:王正兴 陈春花  王  飞 冯建荣 邢益军

石光明  刘五伢  汪  辉  周  伟  田  密

周天福  卞月生  芮正君  孔新定  邢华静

邢秀梅  刘建水 赵红军  倪杨云  潘正东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我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魏来富

 

        会议组织察看了永丰圩堤防加固工程、水碧桥泵站、退圩还湖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和涉水项目建设现场,集中听取了区水务局关于我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通过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各级应急保障能力、全力推进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夯实了防汛抗旱工作基础,为高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极为重要,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相关会议精神,未雨绸缪、充分准备、扎实应对,坚决防范各类涝旱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当前我区防汛抗旱工作和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很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淳溪街道协鑫高淳燃机热电联产项目配套取水口工程施工进度缓慢等,这都需要及早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发生的准备,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要绷紧思想之弦,严阵以待积极备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眼于早、着眼于细、着眼于实,高度警觉、防患未然,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践行为民之实,检视不足靶向施策。立足特殊水情,认真研究、提前应对,把预案和措施制订得更加周全,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立足特殊区情,关注周边动态,认清差距不足,采取务实措施,全面补齐补强防洪排涝短板;立足特殊年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疫防汛“双安全”。要夯实工作之基,消除盲点整治隐患。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长远,抓好重大涉水工程建设,立足当前,指挥调度到位、应急处突到位,努力打造安全韧性城市。要坚决消除风险隐患,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认真仔细排查每一处风险、整改每一处隐患、清理每一处障碍,确保各类问题彻底整改、见底清零;要狠抓工程建设管理,高质高效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城区排涝和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抗灾能力;要充分做好防御准备,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防御,确保一线堤坝、山塘水库、低洼小区、地下空间等安全度汛;要着力提高应急能力,进一步细化预案、充足物资、建强队伍,力促指挥决策更科学,组织动员更高效,应急处置更规范,防灾抢险更专业。要筑牢责任之堤,高效联动履职尽责。要压实责任链条,把防汛抗旱作为能力作风的重要检验,切实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行动上一丝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要抓好协调配合,组建配强工作专班、人员力量和专家团队,建立健全应急会商机制,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齐抓共管的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明值班值守、领导带班、信息报告等工作纪律,加大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力度,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