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2﹞ 2 号

 

时    间:2022年5月16日

地    点:漆桥街道办事处四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列席人员:陈春花   王超勇  邱  峰   张玉红   汪  辉

孔灵芝   祖大新   周雪琴   管建平   姜敬满

孙秀辉   何腊保   王一敏   赵  其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全区侨务工作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王宇静

 

        会议组织察看了淳溪街道河滨社区侨胞之家、江苏坤申集团、南京奥捷墙体材料有限公司高淳分公司,集中听取了区侨办关于全区侨务工作的情况汇报,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区侨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相关决策部署,聚焦侨情资源、中心大局、侨心侨益、人文交流,做好了涉侨人员服务、展现了侨务作为,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服务发展、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侨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社会关注度高,与宏观形势和工作大局紧密相联,在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优势。

        会议要求,区侨办等职能部门、各镇街要提高站位、再接再厉,切实履行职责,提升服务水平,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为谱写“强富美高”新高淳新篇章贡献侨界力量。一要凝聚“侨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广大侨界群众坚定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掌握侨情动态,分析研判侨情走向,有针对性地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侨务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健全“侨制”,完善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五侨”联动机制,明晰责任、各司其责,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强化海外统战工作,坚持以侨为桥,积极探索在海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南京故事、高淳故事,扩大国际慢城中国总部影响力,传播高淳好声音。三要发挥“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导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永葆爱国爱乡之心,把个人奋斗与家乡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将心系桑梓的最美乡愁化作丹心报国的最大热情。进一步扩大联络联谊面,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侨胞,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招才引智、开放合作等领域,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共同助力高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四要打好“侨牌”,擦亮特色品牌名片。坚持党建带侨建,打造一支“知侨、懂侨、爱侨”的侨务干部队伍,努力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持续深化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不断加强侨界联谊,切实维护侨界权益,推动侨务工作理念升级、格局跃迁、质量提升。加快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步伐,深入发掘成功经验和典型,打造具有高淳辨识度的侨务工作品牌,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