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治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

2022年05月26日

 

 

 

 

 

 

 

       5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视察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治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张朝霞、王三伢,副区长潘卫参加活动。

       赵火平一行现场观摩了淳溪街道立法联系点、淳溪派出所反诈预警劝阻作战中心、河滨社区反诈“宅急送”工作模式以及警网融合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76起,同比下降60.6%,损失金额285万元,同比下降77.9%,平均每月立案19起,每万人接报警情1.74起,为全市最低,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十二连降”。全区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实际,通过各种方式为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制定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立法质量不断提升。去年10月,淳溪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被市人大评为基层立法联系示范点。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对全区公安工作及反诈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经济金融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形象,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治理能力,坚持战略主动、保持战略清醒、锚定战略目标,主动扛起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全链打击要更彻底,预警反制要更严密,综合治理要更靠前,宣传防范要更走心;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共治格局,落实属地职责,强化督导问效,以实际行动织牢防护网,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就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赵火平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区人大相关委室及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延伸民主立法触角;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汲取民意民智;要加强协同配合,助力做好基层治理,奋力开创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