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2] 3 号

 

时    间:2022年5月26日

地    点:区公安分局二楼百人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张朝霞   王三伢      

列席人员:潘  卫   赵不忮   吴  蕾   汪  辉   黄流水

赵玉华   赵杏保   沈建军   史月生   张  鹏

史先英   梅中原   马  琳   陈后德   卞桂花   

马小顺   陈友福   钱明明   赵芳华   张明龙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治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吕  同

 

        会议组织实地察看了淳溪街道立法联系点、淳溪派出所反诈预警劝阻作战中心、河滨社区反诈“宅急送”工作模式以及警网融合情况。会议听取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史先英关于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治理情况的汇报和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吴蕾关于全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已经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2021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坚持打、防、管、控、治、宣多管齐下,一体推进,营造了浓厚的共管共治氛围,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日益完善。全区反诈工作取得了整体合力明显提升、打击成效再创新高、重点整治效果明显、行业治理卓有成效、宣传防范全面铺开的良好质效。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坚决打好反诈工作的主动仗、整体仗、系统仗,有力促进平安高淳、法治高淳建设。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治理能力。要坚持战略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保持战略清醒。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同时呈现出明显的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要锚定战略目标。主动扛起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围绕破案数、抓获数上升,发案数、损失数下降“两升两降”以及“长效常治”目标,坚持系统思维、齐抓共管、探索创新、综合施策,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全链打击要更彻底。政法口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加强精准打击、专业打击,快侦快破快捕快诉一批涉诈违法犯罪对象,切实形成严打高压震慑态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预警反制要更严密。公安、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要依托信息技术,加强专业团队、涉诈行为研究、预警反制对策和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信息进口、资金出口、网络端口”,提升预警劝阻和技术反制的精准性、有效性。综合治理要更靠前。全力推进行业治理,金融、通讯、互联网等行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化信息网络领域整治,加大金融惩戒力度,保护公民信息安全,将安全风险防控与行业发展摆到同等位置,切实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堵塞犯罪漏洞。宣传防范要更走心。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持续深化“无诈淳城”宣讲宣传,加大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提升96110反诈专线知晓率;做深“网格宣传”、做强“校园宣传”、做细“群体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关爱触网较少的老人、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打造共治格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 “一把手”责任,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工作格局,更好发挥联席会议协调作用,不断提升整体治理效能。要落实属地职责。各板块要进一步构建职责清晰、协同联动、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打击治理体系,加强反诈队伍和能力建设,运用身边真实案例抓好警示教育、推动群防群治。要强化督导问效。用足用好考评体系和平台载体,综合运用表彰奖励、问题通报、约谈问责、挂牌整治等方式,切实加强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反诈工作走深走实。区人大相关委室和各级人大代表要持续关注督促,搭好“连心桥”、当好“监督员”,以实际行动共同织牢防护网,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会议认为,加强区级人大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是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授牌运行以来,全区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实际,通过各种方式为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制定提供了有益意见和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民意“直通车”的作用,促进了精细立法、科学立法。

         会议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区人大法制委要会同街镇人大、各联系点,强化与上级人大的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基层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有效保障群众对立法活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促进立法质量不断提升。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延伸民主立法触角。要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最前线”。要延伸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与法律宣传、法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促进联系点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汲取民意民智。要聚焦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做好立法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主动上报立法意见建议,努力打通立法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直通车”。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结合起来,反映基层立法需求,关注“急难愁盼”问题,传递“原汁原味”声音,推动立法工作走好群众路线。

         三要加强协同配合,助力做好基层治理。要提升立法联系工作的覆盖面,吸纳人大代表、学者律师等专业人员积极参与,持续优化知识结构、文化结构和年龄结构,提升反馈意见的代表性、科学性、合法性。各相关部门、街镇要重视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在硬件设施、软件建设上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创造便利条件。人大法制委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奋力开创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