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来淳调研失能人员照护保险推进工作

2022年07月05日

 

 

 

 

        7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群一行来淳调研失能人员照护保险推进工作,区领导刘伟、赵火平、胡长明、邱峰参加调研。

        罗群一行先后到武家嘴老年公寓、福寿康南京高淳护理站实地了解失能保险在照护失能老人中的保障情况。“这里的老人有多少享受到失能保险?推进过程中,老人和家属的反映如何?”在武家嘴老年公寓,罗群实地察看了重度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情况并询问失能保险申报评估工作,充分肯定了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协调申请失能保险所做的努力。在福寿康南京高淳护理站,罗群详细询问机构工作人员培训上岗情况,对护理站提供上门服务的经营模式做进一步了解。

        调研中,罗群对我区失能保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强调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政策意义。失能保险制度的实施是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照护和生活照料需求,促进养老和健康产业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二是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评估服务标准。要聚焦规范评估标准、服务,增强护理人员的能力素质,提高照护服务质量,为失能人员提供更规范、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真正照亮失能人员的生活,切实增强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提高稽核力度,强化基金监督管理。要强化对承办、两定机构监管,以监管的高压态势倒逼照护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构建机构不敢违、不愿违的法治医保意识,切实加强对失能保险基金监督管理。

        南京市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我区已签约的定点评估机构3家,已签约的定点照护服务机构35家,服务人员713人。一年以来,我区已评估公示的累计3493人,评估结果为重度失能的累计2862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正在享受失能保险照护服务的累计22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