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2] 4 号

 

时    间:2022年7月28日

地    点:砖墙镇2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张朝霞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列席人员:王正兴   唐志刚   刘春伢   顾志强   陈  亭

杨志萍   王翠香   孔明华   李向阳   杨小平

丁建华   李道水   赵志云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情况

主 持 人:张朝霞

记    录:杨  艺

 

        会议组织实地察看了阳江镇“残疾人之家”、砖墙镇“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残联关于“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广大残疾人在康复、就业、教育、托养、权益维护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残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用心用情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残疾人和家庭感到温暖和希望;持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发挥好“残疾人之家”的平台作用,大力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充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群众,为其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查漏补缺、同向发力,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强残疾人工作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让更多残疾人绽放最美的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残疾人之家”为残疾群众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文体和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建设“残疾人之家”作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要始终把他们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普惠,着力推动全区残疾人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在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聚焦残疾人群体,拿出精准举措,做好服务保障。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建好用好“残疾人之家”服务平台的行动自觉,鼓励残疾人增强“信心”,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帮促残疾人家庭“放心”,更好地探索具有高淳辨识度的“残疾人之家”发展路径。

        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要认真总结提升我区“残疾人之家”建设的经验做法,按照“七有七服务”规范标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使“残疾人之家”更好地承载托养、康复、培训、文体、辅助性就业等功能,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利常态化服务,有效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坚持增量提档。认真细致地做好残疾人需求调查,对有需求、有条件的村、社区逐步推广“建家”,完善基础设施,扩大运营规模,提升品牌效应,让“残疾人之家”蝶变升级。二是丰富拓展功能。加快部门、板块的资源整合,更好发挥“虹吸效应”,在做好各类普惠服务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满足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注重将“残疾人之家”建设成辅助性就业的重要基地,让残疾人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提升自信、增加收入。三是突出共建共享。强化政策保障、管理服务,浓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善用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推动“残疾人之家”提升星级水平、彰显特色亮点,让更多残疾人身心得到归属,生活更有盼头、有劲头、有奔头。

        三要压实各方责任,提升工作质效。残疾人事业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暖人心、得民心、树信心的事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民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持之以恒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南京市残疾人保障实施办法》,将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升残疾人工作基层基础,构建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重点关注残疾人生活医疗保障、就业增收、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促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完善稳定的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机制,深化城乡统筹,争取转移支付,加大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加强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强化流程控制,提高使用效益。完善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资金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任务指标评估体系,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强化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评估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坚持专业化服务、多元化运营、品牌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我区“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残疾人之家”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和促进更多残疾群众融入社会、身心康复和就业增收,使之成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和基层助残服务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