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级人大代表”资源优势

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在淳启动

2022年07月28日下午

        7月28日下午,我区举行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世贵,区委书记刘伟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樱、农委主任毛新平、人代联委主任姬桂玲、副主任张晓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三伢、朱利国,副区长王飞参加活动。

        李世贵表示,高淳区选择农业农村作为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履职方向,切合高淳实际,具有禀赋优势,希望各位代表以进站履职为新使命,全力当好惠农富民的“先行军”。用好高淳作为全市唯一拥有“五级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提升代表活动丰富度,提高议案建议精准度,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度,助推高淳乃至南京农业农村现代化。希望高淳区人大要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全面构筑服务代表的“连心桥”,加强对专业代表工作站的运行指导,在代表队伍能力建设、联系平台质量建设、履职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模式、树立新样板,为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做出新贡献。希望高淳各层各级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争当全市人大工作的“排头兵”,继续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完成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双联系、双走访”活动等年度任务,推动高淳人大工作高质量、走在前。

        赵火平表示,区人大将积极落实市人大要求,以工作站为平台,发挥农业行业领头人作用,对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意见,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使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听取了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筹备情况介绍,部分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活动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悉,今年5月,市人大提出探索建立专业代表履职特色平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分析研判,并就《实施方案》及时向区委及市人大请示报告,最终明确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名称、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工作站设在青松水产合作联社。下一步,该专业代表工作站将聚焦“三农”,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聚焦前沿性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三农”领域立法调研、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通过场地提供、机制明确、人员落实,确保如期开展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营造专业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