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视察我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22年08月04日上午

 

 

 

 

 

 

 

 

        8月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视察了解我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王三伢、胡长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晨参加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宝塔文化商业街、太安圩市政项目、开发区教育发展中心项目。座谈会上,区国资办、财政局和区国资集团、建发集团、慢城集团、开发区开发集团(区属四大国有企业)分别汇报了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有关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成效。他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基础,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大局,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有的财富,必须要管好用好。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督促国资国企深耕改革“责任田”,释放改革“新气象”,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

        就下一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赵火平强调,要摸清底数,夯实管理国有企业的基础,深入开展专项核查摸清家底,加大历史遗留资产问题清查处置力度。要深化改革,增强国有企业发展的活力,注重“造血”功能培育,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做优资产,提升国有资产经济效益,发挥好区属四大集团顶梁柱、主力军作用,加快构建战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规模适度的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要加强监管,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晨表示,人大视察是对整个政府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区政府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持续深入抓好国企改革,持续深入激发国企活力,持续深入推动国企发展,更加扎实地推进国资国企工作。

        据了解,截至2021 年底,纳入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国有企业共49户,均为公司制企业。至2021年末,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7.94%、19.16%、92.9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9.16%。监管企业中资产过亿元的企业有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