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2022〕5号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8月22日在区级机关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张朝霞、王正兴、陈春花、王三伢、朱利国、胡长明参加会议,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贾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杨东,区政府副区长洪伟,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察委有关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街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察委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21年区本级财政决算,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市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了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确定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数的决定。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共同富裕稳步推进,安全防线更为牢固,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期中成绩单”。会议要求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坚持量质并重、不断做强经济基本盘,内外兼修、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城乡协同、全力跑出共富加速度,点亮特色、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上下一心、以一流作风勇创一流业绩,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认为,区监察委自2018年成立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结合,突出改革创新、规范执法,全方位开展我区工程建设领域的反腐败工作,查办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筑牢工程建设领域“防火墙”,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区法检“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主动有为,维护稳定坚定有力,司法为民务实有效,自身建设严实有方,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工作成绩亮点纷呈,为推动美丽活力繁荣幸福高淳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赵火平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指导人大工作,抓紧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切实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落实落细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进行。要紧扣中心大局,增强工作质效,着力围绕政府投资、预算审查、城市更新、民生实事等事关全局的议题多思考、多建言、多发力,加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要站稳人民立场,保障民主权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好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提升建议办理质量,真正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稳妥有序、配合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彰显人民意愿。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水平,聚焦“四个机关”建设新坐标、新定位、新要求,树牢争先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弘扬法治精神,锤炼实干尽责的人大作风,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席:

赵火平  张朝霞  陈春花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马  琳  王翠香  孔海俊  孔德军

冯建荣  邢益军  朱小华  刘建水  刘春伢

芮益民  杨志萍  杨春华  杨香玉  吴  蕾

谷昌军  汪小雷  沈建军  张玉红  张生头

陈  亭  周训龙  赵不忮  赵玉芳  赵杏保

唐志刚  黄全荣  戴长年

 

列席:

蒋  冰  贾  晨  杨  东  王正兴  洪  伟  

张红头  席  晨  黄贤杰  石光明  汪  辉

唐爱梅  魏桂财  顾志强  许敬华  刘五伢

孙  彬  史寿新  邢晓军  孔灵芝  祖大新

周荣才  陈晓华  芮晨刚  芮  敏  陈  斌

程  霞  李道水  缪  飞  孙秀辉  史月生

姜丽华  张  鹏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

 

主持:赵火平  张朝霞

记录:吕  同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2年8月23日